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 「法善惠民 三十而立」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法善惠民 三十而立」的致辞:

  张举能首席法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陈泽铭会长(香港律师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出席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的开幕礼。

  香港律师会自一九九一年起,每年举办法律周,透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包括举办免费社区法律讲座、制作法律短片等,向社会人士推广法律知识,巩固提升香港社会的法治精神。正如陈会长所说,我是第一次获邀到访香港律师会的会址,但其实我在二○一七年曾出席法律周开幕典礼,对香港律师会推广法治的工作表示支持和肯定。
   
  今年法律周的主题──「法善惠民 三十而立」很有意思,除了呼应法律周进入30周年外,亦配合特区政府的「愿景2030—聚焦法治」计划。为向应联合国全体成员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创造更美好和更可持续的未来,律政司在司长领导下,去年推出具前瞻性的「愿景2030—聚焦法治」计划,透过与持份者协作,致力促进香港社会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建设并维护一个公平、以规则为本的法治社会,促进各方面持续发展。今年的法律周活动,肯定有助我们达致推广法治的目标。

  「三十而立」这句说话出自《论语•为政篇》,其意思可归纳为:立身、立业、立家。「立身」──可理解为应确立自身的修爲。律师有责任尽力维护及坚守法治,拥护「一国两制」方针、遵守《基本法》。前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在今年初的访问说过这番话:「我相信所有律师均有责任向公众解释法治的正确含义和重要性,否则公众或不能真正理解法治这个至为重要的概念。」刚才很高兴听到陈会长亦视捍卫司法独立为己任。 
   
  在「立业」方面,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香港法律界带来很多机遇。今年七月举办的首次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顺利完成,让香港律师可以选择去内地执业,既可以把香港工作的经验带回内地,也可以了解内地在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加强两地交流合作,亦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熟悉两地法律的香港律师及大律师,从而带动整体律师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立家」的意义,是在「一国两制」下让香港繁荣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市民安居乐业,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一同巩固提升及维护法治作为香港的核心价值和赖以成功的基石。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特别提到强化法治社会──事实上,我在每一年的《施政报告》都有一段关于巩固法治的说话──今年提到的是刚才提及由律政司司长亲自督导的「愿景2030—聚焦法治」十年计划。「愿景2030」下的「3E」项目,即针对普罗大众的「互联互通」(Engagement);针对青少年的「赋能起动」(Empowerment);和针对专业人士的「增益提升」(Enrichment),正是为了深化社会各界人士的法治意识。

  根据世界银行集团的世界管治指标,香港的法治指标由一九九六年只有69.85分上升至二○二○年的91.83分,并自二○○三年起一直维持在90分以上,可见香港法治情况备受认同。我留意到近年坊间有不同组织对香港法治等情况作各种问卷调查及报告,一般以预设的问题搜集受访者的意见,作为制订报告的基础,难免较为主观。就此,我知道律政司在十一月初已正式启动专项法治数据库,期望以客观数据协助大众清晰理解香港法治实践情况,并在有需要时作出改善,令香港的法治可以精益求精,更臻完善。

  最后,我对于律师会在过去三十年举办法律周活动,以促进和教育公众正确的法律知识,表示肯定和赞赏,在座有很多律师会的前会长,我一并感谢各位多年的努力。我期望未来的法律周能继续推广法治精神,推动市民共同维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法善惠民 三十而立」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法善惠民 三十而立」。图示(左起)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林郑月娥、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和法律周2021筹委会主席黎蒑主持开幕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法善惠民 三十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