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第八届莲藕节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第八届莲藕节致辞:

谢俊明会长(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应香港湖北社团总会邀请,出席莲藕节这项年度盛事,与大家欢聚一堂。

  香港湖北社团总会自一九九四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促进鄂港两地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交流,协助推动本港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树良多。总会关顾在港鄂籍乡亲,自二○一四年起,每年均会在港举办莲藕节,派发莲藕及其他湖北家乡特产,慰问在港乡亲。莲藕节今年已是第八年举办,深受欢迎,既能让一众在港同乡分享总会送上的各种心意,互诉思乡之情,更能增加大家对湖北特色品牌的认识,实在非常有意义。此外,总会一直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是政府的坚实伙伴,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对总会的支持致以衷心谢意。

  鄂港之间关系紧密,商贸往来频繁。以二○一九年为例,从湖北出口到香港和从香港进口到湖北的货物总额,分别高达230亿和1.3亿人民币。不少港商均在湖北投资,业务范围广泛,主要涉及发电、新材料、节能环保、汽车零件等;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亦一直担当协助湖北企业「走出去」的角色。为推动鄂港两地交流合作,特区政府早在二○一四年便设立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随着国家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香港希望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希望能将鄂港两地合作推上新台阶,充分发挥两地优势,协同发展,互利共赢,造福两地人民。就此,在中央的支持下,特区政府正着手与湖北省成立鄂港高层合作机制,令湖北成为首个与特区成立合作机制的内地中部地区。两地的讨论已经渐趋成熟,我在本月底便会率团到访湖北武汉市,拜会省领导,共商合作。

  中央的两大举措,即《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令「一国两制」在香港可以重回正轨,亦令我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因此,我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包括建设北部都会区在内的长远计划及多项政策措施,希望香港可以把握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给予特区的支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更美好的未来。香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民心相通至为重要,而同乡社团在这方面担当十分重要角色。在经过完善的选举制度中,经扩大的选举委员会新增了同乡社团界别分组,充分反映了对同乡社团的重视和期望。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湖北社团总会能继续与特区政府并肩携手、同心同行,致力凝聚乡亲力量,举办更多像莲藕节一样既能在香港推广家乡文化,又能传递关爱信息的活动,促进鄂港两地民间交流、社会和谐共融,并推广爱国、爱港、爱乡的精神,加强香港市民对祖国的向心力。此外,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十二月十九日举行。选举提名期刚结束,很多有志服务香港的人士踊跃参选,竞争激烈。我鼓励湖北社团总会的会众仔细考虑候选人的政纲,在十二月十九日踊跃投票,亦鼓励身边的人踊跃投票,为香港选出有能之士,共建香港。

  最后,我祝愿活动圆满成功,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务蒸蒸日上,鄂港两地欣欣向荣,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第八届莲藕节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第八届莲藕节。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十)、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右九)、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前排左九)、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前排左七)、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前排右七)、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副总监冯浩贤(前排右二)和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前排右十)与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第八届莲藕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