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头及船舶服务业前线员工2019冠状病毒病强制检测安排
***************************

  ​因应早前宣布加强对高风险及高暴露群组的检测安排,政府已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对特定的码头及船舶服务业前线员工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要求这些人士定期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

  由十一月十五日起,葵青货柜码头前线人员,包括货物装卸工人或理货员、操作组长、冷冻货柜技术员、安全主任和舷梯保安员,在他们离开远洋货船后21天内,须定期接受更频密的检测。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员工须每三天检测一次,而未完成接种疫苗的员工则须每天检测一次。

  此外,自十一月二十二日起,船舶服务业的前线人员,包括领港员、所有在葵青货柜码头以外而须登上来港远洋货船工作的码头员工、货物装卸工人或理货员、船务代理公司的登船文员、维修船上设备或机件的技术人员、须登船进行检验或审查工作的人士,以及从事远洋货船船员换班工作的人士(包括司机和交通艇船员),亦须接受强制检测。已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员必须在离开远洋货船后21天内每三天检测一次,而未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员则须每天检测一次。

  为便利上述人员接受检测,除现有的葵青货柜码头和荃湾西海贵路公共运输交汇处检测站,政府亦会于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在上环林士街停车场旁空地、港铁屯门站F1出口附近及油麻地避风塘公众登岸梯级设立新的检测站。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目前超过九成的货运量都是经水路运输进出香港。政府致力保障公众健康,防止输入个案的同时,也有必要确保环球货物供应链运作畅顺,市民日常所需的物品及服务不受影响。为此,政府已在货柜码头实施各项严谨的控制措施,并得到业界的全力配合。截至今年十月底,已有98%葵青货柜码头前线员工完成接种两剂疫苗。」

  加强码头及船舶服务业前线员工的检测安排,旨在更好地保障这些高风险及高暴露群组人员的健康。政府会继续与葵青货柜码头营运商和船舶服务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以便利其员工接受强制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



2021年11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