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加强机组人员防疫安排
**********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表示,政府高度关注早前两宗涉及驻港货机机组人员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输入个案。政府会进一步加强现行适用于机组人员的防疫安排,务求在保障公共卫生的同时,确保往来本港的航空货运服务持续畅通运作,以应付社会的基本生活所需。

  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已就该两宗个案即时与有关的航空公司会面,责成其加快调查、提交报告及作出跟进。运房局亦已敦促航空公司必须严格遵守防疫安排下的相关规定,以确保外防输入。

  事实上,运房局一直与航空业界保持紧密沟通,确保往来香港的必要航空货运服务不受影响,同时对潜在的公共卫生风险保持高度警觉。现行适用于机组人员的防疫安排是根据风险为本的原则而定,并建基于机组人员的严谨闭环式运作。货机并不运载乘客,因此并不存在与乘客接触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在闭环式运作下,货机机组人员在停留外站期间亦不会与当地的社区直接接触,并需要于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房间自我隔离及乘坐点对点交通往返酒店与机场。而他们抵港后,均须于香港国际机场接受检测,并视乎他们所停留的外站及在机上执勤的情况等因素,接受自我隔离及/或医学监察。在港期间,他们亦需要定期接受检测,以持续监察他们的健康状况。

  政府必须强调,即使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社会对航空货运服务的需求仍然非常殷切,而航空货运服务对市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个人防护装备、药物和疫苗等入口香港的运输至关重要。香港在疫情下继续担当国际空运枢纽,将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市场和供应链连系起来。香港国际机场在二○二○年处理的货运总量达450万公吨,总值35,000亿元,占香港外贸总值约43%。政府有必要确保往来香港的必要航空货运服务不受影响,让本港经济以至全球供应链得以正常运作。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最新疫情及变异病毒株的风险,运房局已循一切可行方向检视和研究改善相关安排,并要求航空公司尽快采取以下措施,包括:

(一)加设货机机组人员停留外站的驻地监察人员,并加强独立审核工作,确保机组人员符合闭环式运作的要求,以减低他们受感染的风险;
(二)就本地货机机组人员在医学监察期间的活动施加更严格的限制,并订明更清晰的指引,同时加强监管,以尽可能避免他们与社区接触;
(三)加密本地货机机组人员回港后的检测次数至每日一检,以更有效持续监察他们的健康状况;及
(四)规定所有本地机组人员接种第三针疫苖,为他们、旅客及本地社区提供更好的保护。
  
  ​运房局相信上述措施能进一步管理风险,同时维持往来香港的空运服务和必需品的供应。局方亦希望藉此机会感谢航空业界的从业员在疫情期间一直紧守岗位,在保障本港的人流及物流有效进出的同时,积极在前线配合政府「外防输入」的措施。运房局会继续与航空业界和相关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并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及在有需要时检讨措施,以保障公众卫生。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