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香港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二○二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附图)
*******************************
  中国香港积极参与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二○二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以示支持国际合作应对疫情,以及以自由贸易促进疫后全球经济复苏。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年度活动,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结,藉以推动亚太区内各项贸易和投资倡议,并对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给予最高层的支持。
   
  亚太经合组织二○二一会议东道主为新西兰,主题为「携手合作,共同成长」。亚太经合组织二○二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以视像形式举行多项会议。当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了今晚(十一月十二日)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昨晚(十一月十一日)的商贸谘询理事会成员对话,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则于十一月八日和九日出席了为期两日的部长级会议。
   
  林郑月娥在今晚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言,强调中国香港决意与所有成员经济体合力应对疫情,各地亦必须保持警惕,否则疫情反弹会令大家至今在复苏路上取得的一些进展付之流水。她表示,中国香港已向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机制)捐赠750万剂疫苗,协助贫困国家对抗疫情。
   
  林郑月娥阐述中国香港乐观的经济前景。她说:「作为全球其中一个最自由的经济体、第六大贸易实体,以及第三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中国香港正受惠于环球制造活动及需求复苏。这从本港今年第三季货物出口按年增长14.2%可见一斑。中国香港经济今年首九个月较去年同期增长7.0%,预计全年增长6.4%。」
   
  林郑月娥表示,在致力达致全面经济复苏的同时,必须坚定迈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香港已克服种种严峻的政治挑战,并制定一系列措施,以助达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她介绍了当中主要的措施,包括最近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发展中国香港成为绿色金融枢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完善的创科生态系统等。
   
  林郑月娥在总结时重申中国香港坚定支持藉着实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克服当前的全球危机,以及实现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中国香港是最奉行自由贸易的地方,坚决捍卫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并会与世界贸易组织其他成员有建设性地协作,力求在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取得有意义的成果。
   
  会议结束前,林郑月娥与其他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通过实施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2040》的《奥特亚罗瓦行动计划》。大会亦发表亚太经合组织二○二一领导人宣言,承诺加强区域合作应对疫情,并寻求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复苏。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以视像方式举行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二○二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旁为工业贸易署署长卢世雄(左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二日)晚上出席以视像方式举行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二○二一领导人非正式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