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发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二一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经济情况,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一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随着全球经济活动进一步恢复,以及本地疫情稳定,香港的经济复苏在第三季更形稳固。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按年增长5.4%,而第二季增幅为7.6%。升幅有所缓和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增长较预期强劲以及比较基数较高。首三季合计,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7.0%。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轻微上升0.1%。
 
* 受惠于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以及区内贸易往来畅旺,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实质显著增长14.2%。服务输出按年实质温和上升4.2%。区内贸易和货运往来持续活跃,运输服务输出进一步加快,跨境商务及金融活动亦有增加。然而,鉴于访港旅游业依然近乎停顿,旅游服务输出仍处于极低水平,制约了经济的复苏程度。
 
* 消费及投资需求在第三季继续稳处复苏路上。受惠于本地疫情稳定、劳工市场情况改善和消费券计划,私人消费开支录得7.1%的可观按年实质增长。由于营商情况改善及物业交投量较一年前明显上升,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增长10.8%。
 
* 随着本地经济活动持续恢复,劳工市场在第三季继续复苏。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二季的5.5%进一步下跌至第三季的4.5%,就业不足率亦由2.5%下跌至2.1%,两者均明显较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各自的高位7.2%和4.0%为低。工资及劳工收入以名义计算在第二季平均录得轻微但较快的按年升幅,扭转了过去两年左右大致减慢的趋势。
 
* 受美国货币政策取态、内地监管要求,以及变种新冠病毒个案在世界各地蔓延和运输及供应链被扰乱为环球经济前景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三季显著调整。住宅物业市场大致保持活跃,住宅售价整季合计平均微升1%。
 
二零二一年最新经济预测
 
* 全球经济继续处于复苏的轨道上,但由于Delta变种病毒感染个案急升,以及许多地方出现供应瓶颈,复苏势头在近月有所减慢,或会影响未来香港货物出口的表现。此外,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美国和欧洲的通胀偏高,均为主要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带来了不确定性。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也须关注。
 
* 本地方面,营商气氛大致维持正面,但由于外部不利因素增加,与几个月前相比稍趋审慎。尽管如此,本地疫情稳定为内部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恢复创造有利条件。就业和收入情况改善,加上消费券计划,在短期内也应继续支持与消费相关行业。为达致更全面的经济复苏铺路,社会必须努力实现更广泛的疫苗接种,并遵守防疫措施。
 
*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的发展仍然是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只要本地疫情继续受控,香港经济在第四季应可实现稳健的按年增长。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二零二一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修订至6.4%,接近八月中时覆检的5.5%至6.5%预测范围的上限。然而,最新预测反映二零二一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仍将较二零一八年的水平低约2%。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 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第三季按年上升1.1%,升幅高于上一季的0.3%,部分原因是一些消费相关项目的价格随着本地疫情稳定和消费需求好转而录得较大升幅,而某些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的比较基数偏低,也是相关因素。展望未来,随着经济复苏和进口价格上升,整体通胀压力在短期内料会增加,但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今年余下时间应维持受控。考虑到今年首三季基本消费物价通胀为0.4%,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八月时覆检的1%下调至0.7%。相应的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为1.6%。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修订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按年实质增长5.4%(和预先估计相同),而上一季增幅为7.6%。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轻微上升0.1 (和预先估计相同),上一季则下跌0.9%(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受惠于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以及区内贸易往来畅旺,整体货物出口继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按年实质急升20.5%后,在第三季大幅增长14.2%。按市场分析,输往内地、美国和欧盟的出口继续录得双位数增幅。输往亚洲大部分其他主要市场的出口有良好表现。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实质下跌1.7%,跌幅和第二季相同。
 
  服务输出继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3.0%后,在第三季温和上升4.2%。尽管跨境客运疏落,但由于区内贸易和货运往来持续活跃,运输服务输出进一步加快。随着环球经济复苏,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录得轻微增幅。金融服务输出随跨境金融活动加快而上升。同时,鉴于访港旅游业依然近乎停顿,旅游服务输出仍处于极低水平。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三季实质增长7.8%,第二季则下跌7.3%。
 
内部经济
 
  消费及投资需求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继续稳处复苏路上。私人消费开支录得7.1%的可观按年实质增长,第二季则扩张7.2%。受惠于本地疫情稳定、劳工市场情况改善和消费券计划,与消费相关的活动在第三季进一步恢复。然而,全球疫情反覆,外访旅游活动依然低迷,尽管已从去年低位温和上升。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继第二季实质增长2.0%后,在第三季增加2.1%。同时,政府消费开支继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3.0%后,在第三季上升4.3%。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按年实质上升23.9%后,在第三季增长10.8%。当中,随着营商前景改善,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飙升19.6%。楼宇及建造开支转为些微上升0.3%,当中私营机构开支轻微增长而公营部门开支几无变动。同时,由于物业交投量较一年前明显上升,拥有权转让费用继续急升。
 
劳工市场
 
  随着本地经济活动持续复苏,劳工市场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续见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二季的5.5%进一步下跌至第三季的4.5%,就业不足率亦由2.5%下跌至2.1%,两者均明显较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各自的高位7.2%和4.0%为低。工资及劳工收入以名义计算在第二季平均录得轻微但较快的按年升幅,扭转了过去两年左右大致减慢的趋势。
 
资产市场
 
  受美国货币政策取态、内地监管要求,以及变种新冠病毒个案在世界各地蔓延和运输及供应链被扰乱为环球经济前景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显著调整。恒生指数(恒指)在九月二十日下跌至24 099点,季末收报24 576点,较六月底显著低14.8%。恒指在十一月十一日收报25 248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继续受低息环境、坚挺的用家需求和本港经济复苏所支持。住宅物业交投量方面,虽然第三季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由上一季的炽热水平回落14%至18 969份,但较一年前高22%,并远高于二零一六至二零二零年约14 700份的季度平均水平。住宅售价平均在六月至九月期间微升1%。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仍处于约75%的高水平。同时,住宅租金平均在第三季内进一步上升3%。商业及工业楼宇市场从二零一九年后期和二零二零年的疲弱情况持续改善,尽管所有主要市场环节的交投活动均较上一季稍为回落。售价和租金在第三季大致维持坚稳。
 
物价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上升,但仍然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第三季按年上升1.1%,升幅高于上一季的0.3%,部分原因是一些消费相关项目的价格随着本地疫情稳定和消费需求好转而录得较大升幅,而某些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的比较基数偏低,也是相关因素。本地方面,新订住宅租金于近期上升的影响逐步浮现,私人房屋租金的按年跌幅因而略为收窄。由于经济仍在低于生产容量的情况下运行,营商成本压力依然轻微,工资录得温和的按年增长,商业楼宇租金仍然偏软。不过,随着部分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因需求增加和供应瓶颈而上升,外围价格压力进一步增加。国际商品和能源价格高企,加上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价较一年前为低,亦使许多商品的进口价格录得较快的按年升幅。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继第二季按年上升0.8%后,在第三季上升2.3%。第三季的整体通胀率较高,部分反映政府在二零二零年七月代缴一个月的公营房屋租金和香港房屋协会在同月为租户提供租金减免,令比较基数偏低。
 
二零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全球经济继续处于复苏的轨道上,但由于Delta变种病毒感染个案急升,以及许多地方出现供应瓶颈,复苏势头在近月有所减慢,或会影响未来香港货物出口的表现。此外,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美国和欧洲的通胀偏高,均为主要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带来了不确定性。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也须关注。
 
  本地方面,营商气氛大致维持正面,但由于外部不利因素增加,与几个月前相比稍趋审慎。尽管如此,本地疫情稳定为内部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恢复创造有利条件。就业和收入情况改善,加上消费券计划,在短期内也应继续支持与消费相关行业。为达致更全面的经济复苏铺路,社会必须努力实现更广泛的疫苗接种,并遵守防疫措施。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的发展仍然是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只要本地疫情继续受控,香港经济在第四季应可实现稳健的按年增长。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二零二一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修订至6.4%,接近八月中时覆检的5.5%至6.5%预测范围的上限(附表二)。然而,最新预测反映二零二一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仍将较二零一八年的水平低约2%。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增长5.0%至7.2%,平均约为6.5%。
 
  通胀展望方面,随着经济复苏和进口价格上升,整体通胀压力在短期内料会增加,但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今年余下时间应维持受控。考虑到今年首三季基本消费物价通胀为0.4%,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八月时覆检的1%下调至0.7%。相应的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为1.6%(附表二)。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记者会展示《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侯家俊(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洪少雯(右)。

网上广播

二○二一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