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举办2021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附图)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举行「关顾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2021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约900名教育工作者及合作伙伴藉此交流经验,提升他们在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专业能力。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研讨会开幕礼致辞时表示,教育局以「关顾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作为今年研讨会的主题,希望有不同需要的学生,包括资优、学业成绩稍逊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以及不同族裔的学生,都得到关顾。教育局希望发掘他们的潜能,培育他们发展所长,为他们的升学及就业提供支援。
   
  面对科技日新月异,新兴行业如雨后春笋,多元化的人才,正是当前社会所需。教育局一直重视照顾学生的多样性,提倡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培育他们发展所长。
   
  杨润雄指出,今年国家颁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多个重要范畴上支持香港的未来发展,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和创业。他鼓励青年人放眼四周,抓紧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独特机遇。
   
  他在研讨会中颁发奖项予参与「商校合作计划」的20所机构伙伴,表扬他们一直为学生的生涯规划作出重要贡献,奖项包括「最多学生参加活动奖」、「提供最多活动奖」、「最多元化活动系列奖」及「最多学生参加的工作体验奖」。
   
  教育局致力完善学校推行生涯规划教育。在二○二一年,教育局于生涯规划资讯网站增设了「我的生涯规划历程」网上学习系统,为学生提供便捷工具进行职业性向评估及制作学习历程档案,并为教师提供教学资源,协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同时,教育局亦更新了《中学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指引》,增补了在初中及高中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建议预期学习成果及介入活动,并提供初中及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推行策略的良好例子,协助学校策划和检视校本生涯规划教育。
   
  在小学方面,教育局在本学年开始于高小阶段推行生涯规划教育,并编订《小学生涯规划教育推行策略大纲》,列明了在高小阶段推行的生涯规划教育的主要元素和建议推行策略,供学校参考。教育局期望透过小学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兴趣、能力和抱负,培养正面价值观及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态度,为日后升学和就业作好准备。
   
  此外,教育局亦持续透过「商校合作计划」与工商机构和社区组织合作,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事业探索活动,协助他们认识不同行业,让他们对职场有初步了解。自二○一四/一五学年至今,参与计划的机构伙伴约有400所,合办超过6 500项活动,受惠学生人次超过122万。
   
  是次研讨会邀请了香港教育大学特殊教育与辅导学系冼权锋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陈德茂博士、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叶中贤博士和香港剑击运动员江旻憓担任主题演讲嘉宾,并于下午安排多场分享环节,让参加者交流经验,分享心得。
   
  与会教育工作者就学生不同需要和多元出路,与专业人士及学者交流意见,以提升专业能力,从而更有效协助学生实践个人升学和就业抱负。
   
  有关生涯规划教育的进一步资料,请浏览教育局生涯规划资讯网站(lifeplanning.edb.gov.hk/tc/index.html)。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教育局举办的「关顾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2021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致辞。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与其他嘉宾为「关顾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2021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主持开幕礼。
香港剑击运动员江旻憓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教育局举办的「关顾不同需要  拓展多元出路──2021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