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金融科技前瞻研讨会暨卓领大奖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香港01》和巨子ICON合办金融科技前瞻研讨会暨卓领大奖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苏总裁(《香港01》行政总裁苏晓婷)、戚总编(《香港01》执行总编辑戚本业)、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由《香港01》和巨子ICON合办的金融科技前瞻研讨会暨卓领大奖颁奖礼,与各位业界朋友交流,一同探讨金融科技Fintech的未来发展,并同时表扬在推动Fintech发展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业界典范。
   
  历时足足两年的新冠疫情为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更改变了市民日常生活习惯。金融业界在多年前已高瞻远瞩,开始透过Fintech提升服务,并在疫情初期已能迅速提出应对方案,不但加速推动香港数码经济的发展,更便利不少中小企在疫情下成功转型,协助他们在疫情期间能够继续营运,甚至开拓更多商机。而在「新常态」下,更多市民接受并使用网上购物和电子支付,甚至已成为他们现时常用的消费模式。
   
  根据今年八月公布的一份有关香港消费者支付取态的研究结果显示,已在手机安装流动银行应用程式的本地消费者,由二○二○年的77%上升至今年的82%;利用流动程式作为最常用的理财方式的消费者亦同样有82%;而他们对流动支付的信心更由去年的28%大增至61%。为进一步推动电子支付的普及应用,加速香港数码经济发展,大部分政府帐单及牌照服务已陆续配备电子支付选项,包括转数快,不会像于先生(《香港01》创办人于品海)刚才所说,还要邮寄支票,请大家多用我们的电子支付方法。特区政府亦正通过与广东省联合设立的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子商贸合作,研究加强利用香港电子钱包实现「双向跨境支付」,以及推动二维码等移动支付技术,在大湾区出行服务平台的应用。
 
     成功推动Fintech的另一关键是数码身分的普及应用。去年十二月,我们推出了「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市民可透过单一数码身份登入网上户口,简单安全地使用各项政府和商业网上服务以进行网上交易。不足一年时间,现在「智方便」已有接近100万名登记用户,并已有160多项常用的政府及公私营机构,包括公用事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网上服务采用「智方便」。透过「智方便」,市民可接通有关银行和保险公司进行网上投保、申领提款卡及支票簿等服务,并可利用「智方便」进行数码身份认证以完成遥距开户等。我们期望未来有更多金融机构在其网上服务采用「智方便」。
 
  事实上,我们两大创科园区一直在推动本地Fintech发展上,扮演着重要且积极的角色。现时,本港共有超过600家金融科技公司,而在数码港和科学园营运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公司就占了当中的大约八成。其中,数码港汇聚近400间Fintech公司,是香港最大的Fintech社群,同时数码港亦为有关公司提供不同的财政支援和培育计划。数码港第五期扩建工程已经展开,可于四年内增加数码港超过四成总楼面面积,届时将可为数码港不同社群,包括Fintech社群,提供进一步的发展空间。至于科技园公司位于九龙塘创新中心的全新FinTech Centre亦已于今年一月正式启用,汇聚业界,交流协作,携手孕育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与数据分析等深科技应用,助力提升金融服务的水平。
   
  香港在金融和科技两个领域都具备独特而又稳固的优势。当然,像于先生所说,我们一定要与时并进,大力发展金融及科技的使用。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而香港是全球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拥有中国优势和全球优势,香港极具潜力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科技枢纽。特区政府会全力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业界开拓更广阔的发展机遇。我亦期待各界的翘楚,尤其是金融科技界精英,积极参与即将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共同为香港发展,出谋献策。
 
  最后,我祝愿这次研讨会暨颁奖礼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能有所启发,未来创造出更多创新的Fintech应用方案,让香港的Fintech发展可以再创高峰。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金融科技前瞻研讨会暨卓领大奖颁奖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