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年政府介入下贫穷人口55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日)发表《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扶贫委员会(委员会)已在今日下午召开的会议备悉了报告的主要分析(见附件)。

  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联同政府统计处(统计处)按委员会所订的贫穷线分析框架,并以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所得数据为基础,更新及分析贫穷数据。这次是自二○一三年首次公布官方贫穷线以来,第九次按年更新贫穷情况的分析。

  报告继续按照委员会以「相对贫穷」概念制定的贫穷线分析框架,以政策介入前(即税前和社会福利转移前),不同住户人数的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數的百分之五十厘定贫穷线。报告按照委员会去年的决定,优化有关贫穷线分析的表述,以涵盖「恒常现金项目、非恒常现金项目及须经济审查的非现金福利」(所有选定项目)的贫穷数据作为主体分析的基础。在现实情况,住户可以同时受惠于不同类别的政策介入项目,贫穷线的分析应尽可能全面反映这些选定项目的扶贫效应。委员认为经优化后的表述更为贴近现实的情况,而政策介入前(纯理论假设)和其他不同政策介入类别下的分析,则以补充参考的形式于报告中展示。

  有关二○二○年香港贫穷情况的分析结果摘要如下:

• 二○二○年,受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香港经济严重衰退,劳工市场急剧恶化,失业率明显上升,整体工资增幅减慢,加上部分住户有成员面对工时减少甚或失去工作的困境,住户收入明显受拖累,而基层家庭所受的打击尤为严重。如没有政府适时的政策介入,二○二○年贫穷情况很可能会明显转差。

• 为应对这重大挑战,政府在二○二○年推出一系列非恒常措施以稳定经济以及纾缓基层面对的生活压力。政府单在二○二○年各项因应经济下行及应对疫情的纾困措施(包括多项逆周期措施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支援措施)的总承担额逾3,000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十一。

• 计及所有选定项目的政策介入后,二○二○年整体贫穷人口及贫穷率分别为553 500人及7.9%;和二○一九年相比,贫穷人口和贫穷率分别大幅减少88 000人及下跌 1.3个百分点。

• 在政府史无前例地推出规模庞大的非恒常现金措施,加上关乎民生的经常性开支持续增长下,二○二○年所有选定项目的扶贫成效是有纪录以来的新高,令1 099 000人脱贫及降低整体贫穷率达15.7个百分点,贫穷率减幅较二○一九年大幅增强3.5 个百分点。政府推出的一次性措施对基层的纾缓作用,有效抑制了贫穷率原来在经济衰退下会出现的急剧升势。

• 主要受惠于政府在二○二○年推出的非恒常现金项目,如发放10,000元现金及「防疫抗疫基金」直接发放予个人或住户的资助,非恒常现金项目整体扶贫成效显著上升。恒常及非恒常现金项目合计令937 000人脱贫,贫穷率减幅达13.4 个百分点,远高于 二○一九年的8.3 个百分点。这充分显示即使并不以扶贫为主要目的,非恒常项目在发挥稳定经济的逆周期作用的同时,亦有效纾缓基层市民在疫情下的经济困难。 

• 二○二○年单计及恒常现金措施的扶贫成效,亦较二○一九年上升了0.7个百分点,令441 700人脱贫及降低整体贫穷率达6.3个百分点,为有纪录以来最大。各项恒常现金措施当中,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和教育津贴的扶贫成效与二○一九年相比,分别各自提升了0.4个百分点至2.6个百分点及1.0个百分点,令184 200人和70 400人脱贫;长者生活津贴和在职家庭津贴的扶贫成效与2019年相比亦分别各自上升了0.2个百分点至2.4个百分点及0.8个百分点,令164 700人和53 400人得以脱贫。

• 至于须经济审查的非现金福利方面,二○二○年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福利转移令265 900人脱贫,降低贫穷率3.8个百分点。这反映公屋继续在保障基层住屋需要方面发挥重大的扶贫功能,而且其扶贫成效较个别恒常现金项目还要高。

• 倘若没有考虑以上种种政策介入措施,贫穷指标则会出现明显的年度升幅。二○二○年,政策介入前(纯理论假设)的贫穷人口和贫穷率较二○一九年分别显著增加161 900人和2.2个百分点至1 652 500人和23.6%,与政策介入后(所有选定项目)的贫穷情况截然不同。二○二○年政策介入前(纯理论假设)的新增贫穷人口中,近半来自失业住户,另有近三成来自在职住户。

• 展望往后的贫穷情况,要视乎全球疫情变化及本地经济复苏进度。香港社会如能广泛配合疫苗接种计划和防疫措施,会为经济快速回复正轨创造有利条件,并支持劳工市场的持续复苏,从而为本港贫穷情况,特别是在职贫穷的问题带来纾缓作用。但须要留意在经济恢复后,一次性措施的规模料将缩减,对计及所有选定政策介入项目后的贫穷指标会有影响。

  报告全文已上载至委员会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