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第二十二届建造业安全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十日)下午为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第二十二届建造业安全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主礼致辞全文:

陈海寿主席(职安局主席)、各位嘉宾及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第二十二届建造业安全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去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职安局安排以视像形式举行颁奖典礼,让业界分享得奖者的喜悦。今年,凭着大家凝心聚力的抗疫精神,本地的疫情已渐趋稳定,让各机构及建造业从业员可再济济一堂,出席这个盛会。

  凭着各持份者的同心协作,香港建造业的职业安全与健康(职安健)表现在近年持续得到改善。在二○二○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及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是2 532宗及26.1,较五年前的3 720宗及34.5录得显著下跌。然而,建造业的致命个案仍然高企。截至今年十月底,建造业发生了17宗致命工业意外,较去年同期的13宗高。在17宗致命工业意外中,九宗涉及装修维修工程,八宗涉及「人体从高处堕下」。

  劳工处高度关注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尤其涉及使用梯具进行离地工作的意外事故,当中包括多宗工友在装了永久围栏的露台或樓梯平台工作时发生的个案。这些离地工作看似简单,因此容易被承建商及工人忽略。其实在围栏附近进行离地工作,暗藏杀机,因工人攀上梯具时,围栏的高度便不足以提供有效的保护。工人一旦失去平衡,有机会越过围栏,由大厦高层堕下至地面,导致致命的意外。因此,进行离地工作时必须使用合适的工作平台或防堕装置,并避免使用梯具。

  今年九月中旬就发生了一宗涉及吊棚工程的事故。工人在拆卸棚架期间,棚架突然塌下,幸好该名工人有配戴安全带并扣在稳固的地方,防止他进一步堕下,救了他一命。但我也必须指出,安全带只能视为保障工友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雇主或承建商必须就离地或高处工作做好风险评估,制订安全、合适的施工程序,提供合适的工作平台,并确保工人落实施工程序及使用相关的措施。

  为了提升业界的职安健意识,劳工处已进一步加强宣传及推广工作,其中包括透过工人常用的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在电台赛马日节目播放知名人士的宣传声带,以及资助工会及相关机构在工地举办讲座等,宣传高处及离地工作安全信息。此外,劳工处正制作一辑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阐述一些简单而容易被忽略的离地工作风险,并提醒雇主及雇员应采取安全施工方式,预防意外发生。

  另一方面,劳工处亦加强了工地巡查的工作,若巡查中发现有违例事项,会视乎个别情况,对违规者作出检控。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上半年,因雇主或承建商违反职安健法例而被法庭定罪的检控个案约有2 800宗,当中罚款总额共达约2,200万元。除雇主或承建商外,劳工处若发现雇员违反职安健法例,亦会考虑作出法律行动。在上述期间,约有160宗因工人违反职安健法例而被法庭定罪的个案,当中共涉及约40万元罚款;其中一宗涉及致命工业意外的个案,工人更被判处监禁两星期。

  要提升建造业的安全表现,雇主、雇员、政府、业界不同的持份者皆有责。根据现行的职安健法例,雇主有责任确保雇员在工作时的职安健,而雇员亦有责任遵从雇主的指示,于工作时确保自己及其他人的职安健。我在此呼吁建造业的持责者:「职安守法 劳资有责 罔顾法规 须负刑责」。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得奖机构及获奖人士为推广工地职安健的付出及努力,亦祝贺他们获奖,希望大家藉着今天的分享会有所获益,继续提升工地的职安健表现。多谢各位。
 
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