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措施推动政府雇员接种新冠疫苗
******************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雇员尽早接种新冠疫苗,以确保各决策局及部门建立坚固的保护屏障,公务员事务局今日(十一月九日)宣布,合资格接种第三剂疫苗的政府雇员可于接种第三剂疫苗后享有一日「疫苗假期」。
   
  同时,由于传播力强的变异病毒株出现,政府将会收紧现时适用于所有政府雇员的「以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安排,仍未接种第一剂疫苗政府雇员的检测要求将由现时每两星期检测一次收紧为每星期一次。
   
  「疫苗假期」方面,所有已于九月三十日或之前接种最少一剂新冠疫苗的政府雇员(包括公务员、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和退休后服务合约雇员)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后,便可受惠于特许缺勤安排。鉴于政府将有序推展第三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安排,员工应按序尽快接种。
   
  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说:「政府公布接种第三剂疫苗的安排后,有公务员团体和早前已接种疫苗并属特定组别的同事向我们反映,希望政府可就第三剂疫苗提供疫苗假期。因此,政府会为合资格的政府雇员推出疫苗假期安排,让他们在接种后能有充足时间休息。」
   
  「我们留意到已有商会表示会为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雇员提供疫苗假期安排。我们再次呼吁其他企业的雇主,在可行的情况下向员工作出类似的便利安排。」
   
  「政府亦将收紧现时适用于所有政府雇员的『以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安排,所有仍然未接种第一剂疫苗的政府雇员须每星期前往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核酸检测,检测样本必须是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
   
  在收紧安排下,由今日(十一月九日)起所进行的核酸检测,其结果有效期只为一星期。持有有效医生证明书,证明其健康状况不允许接种疫苗的政府雇员,有关的决策局/部门会继续尽量让这些政府雇员在不影响运作的情况下每星期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核酸检测,亦会以发还费用的方式,全数资助他们的检测费用。其他仍未接种第一剂疫苗的政府雇员,都必须在工作时间以外自费每星期进行检测。
   
  换言之,由十一月二十二日起,所有未接种第一剂疫苗的政府雇员均会接受每星期一检。
   
  发言人说:「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政府会继续全力推动疫苗接种。公务员队伍是抗疫队伍中重要的一环,无论是为履行日常职务或为保障工作上接触到的市民和同事,公务员如非有充分的健康理由,均有义务主动接种疫苗。」
   
  此外,政府会继续推行现时便利政府雇员接种疫苗的措施,包括容许雇员在上班时间接种疫苗、体恤处理在接种后出现反应时的病假或假期申请。公务员事务局已就上述安排向部门首长发出指引,而各部门会尽快向员工公布相关申请手续和安排。



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