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环境局与两间电力公司举行的二○二二年电费调整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环境局与两间电力公司举行的二○二二年电费调整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应对气候变化,迈向碳中和是全球大势所趋。刚刚一个月前,政府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回应《巴黎协定》所建议五年一检这个气候行动的做法。蓝图回顾了香港的气候行动进程,并更新了香港的减碳目标,包括力争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当中,电力相关的低碳转型是重中之重。
 
  政府要求两电配合香港的减碳进程,这个记者会他们会报告相关进展,并解说明年电费调整的详情。待会我会说明三方面:(一)回顾香港的减碳进程;(二)关于明年电费调整的方向;及(三)向前看,如何能够迎接碳中和的未来。
 
  首先,我扼要回顾香港的减碳成效,尤其与电力有关方面的进展。在此,我分享三组数字以说明:
 
(一)二○一四年,香港减碳方面已到了碳达峰阶段;当年香港人均碳排放为6.2公吨,至近期二○二○年最新的数据,初步来说已降至人均约4.5公吨;
 
(二)二○一五至二○二○年间,香港的燃煤发电已由约50%改善至少于25%;及
 
(三)同上五年间,二○二○年全港的用电量比二○一五年节电约21亿度,即约4.7%。
 
  总括而言,香港减碳已初见成效。
 
  第二方面,大家也理解国际燃料价格飊升,各大城巿的电费普遍上升甚多,可达双位数字的百分比,包括新加坡、东京、纽约、伦敦这些大城市,它们也有双位数字的电价上升,甚至个别城市的电价上升至约两成之多。而新加坡、东京等亚洲大城市,现时每度电约等于1.5至2港元的水平,而欧美相关大城巿则等于2至3港元的水平。同时,近期大家也留意到,部分地方更见供电稳定可靠的挑战,影响当地民生以至经济。
 
  在香港,政府致力把关,希望达至我们的供电目标,即安全、可靠性、合理价格和环境表现,四方面均能兼顾。政府已完成与两电磋商,明年两电会冻结基本电费率,但燃料调整费的升幅难免。经过磋商后,最终两电平均净电费升幅只为单位数字的百分比,即明年一月两电平均每度电为约1.3元,相比刚才提及的外地各大城市,电费仍然相对便宜。
 
  尽管两电的最终电费明年会上调,但升幅纯綷是因为燃料价格急涨。政府已致力推动两电采取多方面措施以减低电费影响,包括在燃料价格调整条款帐承担大额负结余,以及动用电费稳定基金的大量资源。两电亦会继续动用各自的社区节约能源基金帮助各界,包括弱势社群及中小企,因应社会情况,两电在明年所投放于基金的资源比过去一年会增约四至五成之多。
 
  两电估算,一个每月用电量为275度的典型三人家庭,明年的电费升幅月均约为20至24元。
 
  政府近年向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电费补贴及纾缓金,可以说是有两方面的支援。这些支援分别至明年五月及后年年底。单以月均电费纾缓金而言,相对刚才提及的典型家庭的电费升幅,纾缓实效仍然相对高。当然,社会各界加强悭电,亦可悭钱,更可帮助减碳。
 
  刚才提及的供电可靠性,香港人是高度关注的,因香港高楼大厦林立。在我们与两电的管制计划协议下,香港一直享有相当高稳定性的供电,可靠度长期处于世界最领先的水平。以供电可靠率而言,一直维持在99.99%以上。
 
  最后第三方面,向前看,社会各界须要知道减碳有价,当中迈向碳中和亦充满挑战,需要全民参与。未来两电需要投放大额资本兴建用以生产、接收和储存零碳能源的基建设施,此举对未来的电费难免会造成上调压力。
 
  除此之外,我们可见未来两电亦需要增加资本以配合香港的整体发展,例如配合政府项目包括建屋方面,以及数据中心的迅速发展。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批准了中电在其二○一八至二○二三年发展计划增加预计总资本支出约32亿元。
 
  在此,我强调低碳转型、全民节能的重要性。首先,政府以身作则,在过去五个年度已悭电约7.8%,又订立新五年度提升政府整体能源表现6%的目标。上月,亦启动「碳中和」伙伴计划,推动数十家来自物业发展、公用事业及金融等界别的大公司及机构树立低碳转型的榜样,当中包括加强节能。政府还邀请了香港单车运动员李慧诗担任「碳中和」宣传大使,在未来会向社会各界推动节能减碳,希望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以及身体力行,同时能善用创新科技,悭电又减碳,减缓气候变化,撑「碳中和」!总括来说,低碳转型,人人有责。
 
  现在,我请两电轮流说明它们的工作。
 
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右二)及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总裁蒋东强(左二)今日(十一月九日)主持联合记者会,公布两间电力公司二○二二年的电费调整。环境局副秘书长伍江美妮(左三)、环境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财务监察)王爱娟(右三)、港灯集团发展总经理何彦彪(右一)及中电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左一)亦有出席。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联同两间电力公司代表今日(十一月九日)主持联合记者会,公布两间电力公司二○二二年的电费调整及未来低碳转型方向。

网上广播

环境局局长在环境局与两间电力公司举行的二○二二年电费调整记者会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