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过渡性房屋经验分享会时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清楚,要长远解决香港的住屋问题,必定是觅地、造地建屋。现届政府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公营房屋方面,已经找到350公顷的土地,可以兴建33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足以满足未来10年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正如我刚才在研讨会清楚介绍,在短时间要彻底解决公营房屋的问题,基本上有困难,但同一时间我们必须要为住在不适切居所的家庭提供支援,所以除现金津贴、劏房租务管制之外,我们都大力推动过渡性房屋的工作。到今日,我们已经找到足够的土地,可以建造16 000多个过渡性房屋单位,亦很高兴,博爱医院正研究古洞一块私人土地,看看可不可以作过渡性房屋发展之用。如果一切顺利,可以提供大约2 000个单位。我们的工作是不会停步,会继续寻找更多的闲置土地,以至现有的单位,作过渡性房屋之用。
 
记者:局长,想问,刚才提及到博爱医院在古洞的2 000个单位,是否会落实去做?会几时开展工作?第二就是刚才都说,就是政府之前承诺15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之外,额外的5 000个单位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几时会完成觅到土地。第三,都知道《施政报告》有提到,有些私人土地拥有人都有兴趣参加这个计划,有没有现在初步落实有几多个这些拥有人会参加过渡性房屋的项目计划?如果没有,或者他们的考虑或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今年,大家都留意到,《施政报告》把过渡性房屋的供应目标由15 000个单位增加到20 000个单位。当下我们已经和几位土地持有人和相关的志愿机构正在商讨。刚才在研讨会提到,是古洞一块私人土地,业主非常有兴趣把这块土地作过渡性房屋用途。接下来我们要研究有关的规划、交通基建,以至有没有什么的限制。如果一切顺利,我相信这块土地应该可以作过渡性房屋发展之用。至于其他土地,我们正和不同的持份者沟通,现在都有不同的项目在处理当中,但是我们一贯的态度是,未有一个所谓决定性的定位之前,亦都未有当事人的同意,我们希望把有关的消息留待一切确定之后,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如果计划是2 000个新的单位,预计《施政报告》的5 000个单位的目标会不会提前达成?或者整个过渡性房屋的目标进一步再加码,多过20 000或25 000、30 000个单位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对于过渡性房屋的效用,大家我相信都见得到,亦感受得到。在政府,尤其是我们的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目标非常明确,过渡性房屋没有最多,只有更多,所以目标来说,会随着进度不断会调整。在当下,我们说的是20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我们是积极推进,到我们觅到足够土地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亦会适当把目标调整。
 
记者:我想问局长就是,刚才说《施政报告》其实都有提到私人发展商其实都可以参与,但是你怎样确保未来的一些过渡性房屋其实不会向这些私人发展商的利益倾斜呢?第二就是北部,其实刚才说古洞就是其中一个比较新的过渡性房屋计划,那么未来的北部发展,会不会有计划有些过渡性房屋的发展?第三就是想问一些新措施,如之前说过,酒店、宾馆等都可以用作过渡性房屋,想了解目前的成效,有几多人入住和涉及多少公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兴建过渡性房屋的过程中,如果是涉及私人的土地,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清楚的,过渡性房屋的推展,以至运用,与土地日后的使用,并没有关连的,亦不带任何条款。所以基本上,任何私人土地的业主提供(土地)给我们作过渡性房屋之用,就只限于此。至于你说,日后如果我们找到新的土地,包括譬如说北部都会区会不会有些适合的土地,这土地不局限于私人土地、政府土地,我们都会考虑。最重要是相关的基础设施配套是否方便到居住在那里的市民的日常生活,包括上班、上课、日常购物,我想整体的区域发展要考虑的。至于第三个(问题),改装酒店和宾馆的房间作过渡性房屋之用,进展仍在进行中,都有和一些营办商在讨论当中。大家都知道,志愿机构会考虑相关的酒店和宾馆的居住环境和周遭的环境,要从一个搬进去居住的家庭的角度去考虑多一点,所以会有一些要求。有关的志愿机构和我们的团队都在努力中。
 
记者:有没有一些数字可以提供到?酒店、宾馆方面,现在有多少间酒店、宾馆提供这个服务?惠及几多家庭?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现时酒店、宾馆大约已经有500多间(房间)营运当中。
 
记者:受惠家庭数字?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受惠家庭数字,因为酒店、宾馆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不论是一人家庭,二、三人家庭也有,要视乎实际的情况。因为一般来说,酒店和宾馆本身居住面积较为细小,而且有些设施并不适合一个家庭使用,所以一般来说,我们会给一些单身,甚或一对年青的夫妇,是这个考虑的,但如果特殊情况,两、三个人我们都会考虑的。
 
记者:想问,公屋六年之后就有望「缩龙」,是不是代表这六年的情况不会变?其实给了市民一个假希望。还想问多一样,就是你会不会打第三针,和拣哪一只(疫苗)?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公营房屋的平均轮候时间,是指过去12个月「上楼」的家庭,获得第一次编配的时间,减去登记的时间,这个视乎过去12个月「上楼」的家庭所选择的区域,以至有没有适合的新出租公屋,以至绿置居的落成安排。
 
记者:会不会打第三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的。
 
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