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20周年校庆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20周年校庆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李宗德校监(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校监)、李志源神父(圣叶理诺堂主任司铎)、卜友诚神父(圣十字架及主业监督团东亚区区代表)、李美辰女士(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20周年筹委会主席)、邹秉恩校长(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校长)、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很高兴参加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20周年校庆启动礼,与各位一同见证这个特别而富意义的时刻,一同分享个中的喜悦。
   
  和富慈善基金创立于一九九七年,基金创办人李宗德博士,当年怀着「人和家富、民和国富」的信念,成立非政府资助慈善机构,秉持「培育年幼,关顾长者」的使命,回馈社会。
   
  践行「培育年幼」的理念,基金于二○○二年在天水围创办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这20年间,李宗德小学一直在社区深耕细作,致力栽培学生。办学团体除了投放资源在硬件上不断优化学习环境外,更致力为学生缔造一个满有关爱、和谐共融的学习氛围。在这里,我特别感谢办学团体和学校教职员过去多年孜孜不倦,育才育德所作的贡献。
   
  我知道李宗德小学的同学在创意思维和科技应用学习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学校设有「才俊飞升新一代」计划,以高阶思维提升学生水平,而同学们也不负所望,在多项比赛中屡获佳绩,我衷心恭喜老师和学校!学校在创科方面对同学们的培育很符合时代的发展和香港的需要,亦是特区政府近年大力推动的方向。事实上,我在之前的《财政预算案》中,也调拨了资源推动成立奇趣IT识多啲计划,将学生在创新科技方面的课外学习机会,由中学扩展至小学,让同学们从小就能更多接触创科。此外,政府亦透过优质教育基金,拨款支援学生的电子学习,缓减疫情对同学们学习的干扰。
   
  除了传授知识外,李宗德小学也很着重培养同学的个人品德和国民身分认同,并成立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小组」以制订周详策略和具体措施,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为什么个人品德、国民身分认同是这么重要呢?因为每个人的兴趣喜好也许不一样,例如有些人是外向好动、有些是内敛文静;人还可以有很多的偏好与选择,以至不同的价值观。但是「同一屋檐下」、在家庭里,就需要学习互相包容欣赏,相互爱护支持,才能维系好家庭关系。在社会里,我们也需要有良好的个人品德,才能正向互动,建立和谐良好的社会关系。而在国家之内,就更需要有国民身分的认同和爱国情怀,才能坚实稳妥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才能稳定发展。
   
  让同学们在学习阶段有多向度的学习空间及实践良好品德,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国家的了解与身分认同,是培育生命的工作,让同学们受益终身。同学们是香港和国家的未来,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力量和贡献者。和富慈善基金和李宗德小学的各位同工,春风化雨,意义重大,感谢你们。我深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贵校一定会继续培育出一代代对知识充满好奇、对别人满有关爱、对家国抱有情怀的少年人。
   
  我知道一会有很多位同学表演,我非常期待。刚才的表演非常震撼,年纪小小的小朋友能有这么出色的表现,大家也看得很开心和印象深刻。此外,还有个时间囊封存仪式,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环节。我相信,这个时间囊将会见证大家今日的努力,将为未来结出更美好的果子。
   
  最后,我祝愿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的发展竿头日进,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和学习愉快,主恩满溢。多谢大家!
 
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在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20周年校庆启动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20周年校庆启动礼。图示陈茂波(前排左七)、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校监李宗德博士(前排左八)、圣叶理诺堂主任司铎李志源神父(前排左四)、圣十字架及主业监督团东亚区区代表卜友诚神父(前排左五)、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20周年筹委会主席李美辰(前排左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校长邹秉恩(前排右四)和其他嘉宾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20周年校庆启动礼。图示陈茂波(后排右三)、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校监李宗德博士(后排左二)、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校长邹秉恩(后排左一)和学生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20周年校庆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