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再次确认将香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枢纽的承诺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二○二一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令全球注意到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注一)支持COP26的目标,并藉此机会再次确认其巩固香港金融生态系统以共建更绿和更可持续未来的承诺,以及重申其对香港政府所公布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的支持(注二)。

  督导小组欢迎以下发展:
 
  •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发表气候相关披露标准原型(注三)。全面且适用于全球各地的企业气候相关披露基准能够向市场参与者阐述清楚监管要求,以及改善企业披露信息的透明度、可比性及可靠度。与气候变化有关的财务风险日益广为人知,而且与环境、社会及管治有关的投资越趋常见,故适用于全球各地企业披露信息的基准亦将有助投资者调整其投资策略以配合转型至净零排放的趋势。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将与财务汇报局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等持份者保持紧密合作,制订蓝图,评估新标准及研究可行的实施方案。
  • 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IPSF)发表共通绿色分类目录(CGT)报告(注四)。督导小组认为CGT会驱使趋同并会促使国际绿色金融资金流增加。督导小组将以采纳CGT为目标继续其工作。
  • 全球在建设国际碳市场(包括自愿性碳市场)方面取得的进展。督导小组认为这会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相关机遇,并会通过其碳市场专责团队,继续发挥香港在推动全球资金流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

  督导小组将继续监察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国际发展,以及支持和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层面的工作,包括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可持续金融工作小组、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及IPSF,从而协助促进气候相关企业披露及以气候为重点的情境分析。

  督导小组联席主席、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COP26再次强调了金融在推动和支持碳中和转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致及可比的披露、统一的标准、人才和数据都是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的重要元素,督导小组将继续重点推进这些领域的工作,并探索包括碳市场在内的机遇。」

  督导小组联席主席、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香港在连系国际巨资与内地市场方面担当关键角色,同时采纳气候相关汇报标准,将可大力推动区内以至全球各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本会将继续与其他监管机构、政府和业界紧密合作,确保香港继续发展成为领先的国际可持续金融枢纽。」

  督导小组将在二○二一年十二月举行下一次会议,会上将探讨其就推动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议程而采取的下一步行动。

注一:督导小组在二○二○年五月成立,由金管局和证监会共同领导,成员包括环境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交易所、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

注二:政府在二○二一年十月八日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当中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标。请参阅督导小组在二○二一年十月十一日所发出题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支持《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的新闻稿。

注三:气候相关披露标准原型在二○二一年十一月三日公布。

注四:报告在二○二一年十一月四日公布。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