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第12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五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第12次会议。

  委员听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简介辖下170多个公共游乐空间五年改造计划的进展,包括在多个旧区改造部分大型公共游乐空间,以及加快部分改造项目的进度,让区内儿童早日享用更富趣味的游乐设施。委员欢迎政府优化本港的公共游乐空间,并在过程中鼓励和促进社区参与,以及为非政府机构提供场地支援,提升儿童的游乐体验和加强家长对优质游乐的认识。

  此外,委员备悉教育局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包括学校课程、学与教资源和多元化的学生学习活动,培养学生正面价值观和同理心,并加强学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从而预防及处理校园欺凌。政府近年已分别在中小学实行「一校两社工」及「一校一社工」政策,加强照顾学生的需要。同时,警方亦加强与校方及家长之间的联系,致力推广无暴力的校园环境,并以预防、宣传、教育、情报收集及执法等方式,处理网络欺凌的行为。警方亦于十月展开为期七星期的「保护儿童计划」,藉大型宣传活动呼吁市民关注儿童福祉。

  委员察悉辖下四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其中,保护儿童事务工作小组于十月二十二日举办了持份者交流会,超过80名中小学生、家长、校长和提供到校服务专业人士,以及教师和学校社工出席,分享对促进儿童愉快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意见。

  委员会亦在会上批准资助29宗向儿童福祉及发展资助计划提交的申请,涉及约930万元拨款。获资助的项目由非政府机构、学校及儿童关注团体推行与儿童事项有关的推广及公众教育计划,并让儿童在多方面参与其中。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一些项目以特别设计的运动桌上游戏、结构式游戏、和谐粉彩等多种方式,鼓励儿童多做运动,保持身心健康。

  委员欢迎《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拟订立法建议,建立强制举报虐儿个案的机制,以期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同时会加强有关专业工作者的培训,以提升他们及早发现和处理虐儿个案的能力。委员亦因应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儿童事务专员」事宜表达意见,并知悉劳工及福利局正因应运作、人手和资源管理等因素,考虑由一名合适职级的人员担任专员,以更有效地推行倡导儿童权利和福祉的工作。
 
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