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中环新海滨三号用地招标结果
*****************
  发展局今日(十一月三日)公布,中环新海滨三号用地(三号用地)(即内地段第9088号)透过以「双信封制」方式公开招标,批予Pacific Gate Development Limited(国基发展有限公司)(母公司为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批租期为五十年。
   
  政府采取「双信封制」方式招标,以综合考虑设计和地价因素。是次「双信封制」的价格建议和非价格建议的评分比重相同,各占百分之五十。标书评审委员会按照招标文件的准则评审标书后,最终国基发展有限公司的价格建议和非价格建议的得分均是最高,总分共得100分(在价格建议和非价格建议的个别评审中,表现最好的标书会获取满分 )。标书评审委员会向中央投标委员会建议接纳有关标书,并获得批准。有关标书的标价为五百零八亿元。
   
  是次招标共接获六份标书,其中四份标书未达到价格和非价格「双信封」须同样合格的基本要求。换而言之,有两份标书(包括中标者在内 )在价格建议和非价格建议两方面均符合要求,而中标者最终总分较高而胜出。政府会根据早前公布的安排,在完成交易程序后,公布另一份符合要求的标书的资料,包括总评分、出价及设计方案概要。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政府的愿景是将三号用地打造成香港的崭新地标,一个以人为本、着重可持续发展和城市设计,以及与四周环境融合的典范。中标的设计方案以『桥』作为整个发展的设计概念,希望透过项目建设一个世界级地标,加强中环内陆和海滨的连接,同时带来大量的绿化及公共空间,不但与周边环境融合,更能使海滨朝气蓬勃。」
   
  中标的设计方案建议兴建三座建筑物,建筑群外观旨在突显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城市的形象。当中,最接近海滨的建筑物将作多用途之用,另外两座则作办公室用途。建筑物之间将预留间距以提供多条通风廊及都市窗户,为发展项目带来自然通风及自然光。项目将设公众休憩空间,面积超过招标文件所要求的最少二万五千平方米。天台将设有一个名为「Horizon Park」的相连平台串连起三座建筑物,公众可在平台上多角度眺望中环景致和维港景色。平台将以植物营造空中森林,同时提供草坪、缓跑径及户外空间予公众使用。设计方案亦建议串连起中环现有的行人网络,由内陆一直连接中环海滨及周边地方,并提供一条行人通道由中环港铁站接驳至发展项目。相关概念图见附件。
   
  三号用地的招标期由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二一年六月十八日,较一般现金招标为长,以提供足够时间予有关人士准备标书。政府根据一贯的采购及招标程序,成立了标书评审委员会,由发展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来自发展局工务科、规划署、建筑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高级首长级人员。政府就是次招标委任了多名分别具有建筑、园境建筑、规划、屋宇测量、城市设计、公共空间创造和社会发展等专业背景的人士担任独立技术顾问。他们为非价格环节的评审准则及各标书的非价格建议,向政府提供了专业意见。政府感谢上述顾问在招标过程中的贡献。
   
  三号用地的发展筹备多年,经过两轮广泛公众参与活动,于二○一一年完成《中环新海滨城市设计研究》,后来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于二○一六年批准用地的规划大纲,为用地的发展参数和设计提供重要指引,亦为是次招标的要求提供基础。在完成卖地程序后,中标者须按中标的设计方案拟备总纲发展蓝图,并提交予城规会批准。根据卖地条款,3A和3B用地须分别于二○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及二○三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完工。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