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三日)与投资推广署合办本港金融科技界的旗舰活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提供平台予世界各地的参与者分享创新想法、经验和独到见解。继六月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 (注一)后,金管局今日公布两项新举措,进一步加强香港的金融科技力量:
   
绿色债券代币化: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完成了Project Genesis,成果之一是完成了在香港向零售投资者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概念认证。详细研究成果已于今日刊载于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网页。金管局会进一步研究透过政府绿色债券计划试行发行代币化绿色债券的可行性。
   
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系列:金管局推动合规科技应用的工作进入新阶段,今日宣布将于十一月五日与数码港合作推出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系列,五间银行将会率先联同数据专家首次应用合成数据,探索使用数码足印进行更全面的网络分析。反洗钱合规科技实验室将加强银行的能力以防御欺诈和金融罪行所招致的客户损失。
   
  同时,金管局积极推行「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多项关于数据、跨境金融科技合作、人才发展、央行数码货币和资金援助的举措,进展良好:
   
数据:金管局致力协助中小企业运用数据获取融资,并已顺利完成「商业数据通」技术可行性的概念验证研究。「商业数据通」今日进入试行阶段,将涉及八组银行和数据提供方的合作,并预期于二○二二年年底正式推出。
 
跨境金融科技合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与金管局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将会进行联网对接,消息公布后的一星期内,已有大约十间香港银行表示有兴趣通过联网于香港和内地大湾区城市测试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当中约一半项目与「跨境理财通」有关,或可应用于「跨境理财通」的场景。
   
人才发展:「金融科技先锋联网」将会增设导师网络,来自学术界、金融界、科技或金融科技行业的导师会向金融科技硕士生提供专业意见和分享行内经验。此外,金管局与四间本地大学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就发展金融科技人才等范畴加强合作。
   
央行数码货币:为建立可用于跨境支付的「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平台,金管局今日联同参与的央行机构(注二)及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公布了「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项目下15个潜在商业用例。其中一个用例挑选了跨越四地、11个不同行业的贸易结算交易作为样本,于平台上展开了测试,预计于二○二二年进入试行阶段,目标是发展出能够支援整个国际贸易结算流程的系统。
  
资金援助:为推动创新和鼓励银行与本地科技公司合作,合规科技和网络安全等范畴的合资格项目可通过金融科技监管沙盒3.0向创新科技署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申请高达100万港元的资助。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表示:「距离我们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至今只有短短五个月,金管局全方位实践策略,取得长足进展,并竖立了不少重要的里程碑。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发展金融科技,把握机遇,全力建立蓬勃的生态圈,令各阶层人士日常得以体会金融科技的价值,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好处。」

注一:金管局于二○二一年六月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旨在鼓励金融业界于二○二五年前全面应用金融科技,并提供合理和高效的金融服务,惠及香港市民及整体经济。详情请浏览www.hkma.gov.hk/chi/news-and-media/press-releases/2021/06/20210608-4/

注二:这些央行机构为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
 
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9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