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柬埔寨合办网上研讨会加强合作(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联同柬埔寨王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合办「香港与柬埔寨同创机遇」网上研讨会,探讨两地在贸易、投资、专业服务和创新科技等范畴的合作机会。

  网上研讨会吸引约三百五十人登记参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Pich Rithi分别致开幕辞及回应演辞。

  邱腾华强调,柬埔寨和香港关系紧密而长久,备受香港企业和投资者的青睐,该国为其海外投资者提供大量机遇,香港可进一步加强与柬埔寨的联系。

  邱腾华欢迎香港企业多探索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潜力,并以此作为切入点,拓展柬埔寨以至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市场。该经济特区为国家商务部所确认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重要成果。有意于该经济特区或柬埔寨其他地方拓展业务的香港企业,可向商经局辖下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申请资助。

  邱腾华指出,柬埔寨正开展多个基建和投资项目,香港的专业和金融服务业可在多方面发挥所长。他鼓励柬埔寨的企业善用香港的门户优势,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并可利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通过香港进入内地日益增长的庞大消费市场。

   香港与东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已于今年二月全面生效,邱腾华预期会进一步推动香港与柬埔寨间的贸易和投资。展望未来,他表示香港会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一步促进区内贸易,使香港与柬埔寨均受惠。

  网上研讨会亦设有三个专题分享及一个讨论环节,由两地不同界别的翘楚分享其经验;香港企业「走出去」的机遇、挑战和支援;以及柬埔寨当地最新的商业和市场情况。讲者有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公共关系与私人投资促进司司长宋世博、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博士、Basio Consultants and Services Limited高级顾问与合伙人Behzad Mirzaei、柬埔寨首都‧国金及Factory Phnom Penh创始人兼主席李骏机博士和香港律师会「一带一路」委员会副主席陈晓峰。

  今日的网上研讨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自二○二○年年中以来,与东盟伙伴合办的第六场政府与政府层面的网上研讨会。此前五场同类研讨会分别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合办。
 
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联同柬埔寨王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合办「香港与柬埔寨同创机遇」网上研讨会,探讨两地在贸易、投资、专业服务和创新科技等范畴的合作机会。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致开幕辞。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联同柬埔寨王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合办「香港与柬埔寨同创机遇」网上研讨会,探讨两地在贸易、投资、专业服务和创新科技等范畴的合作机会。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参与网上研讨会的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