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全新面貌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重新展示本地传统文化(附图)
******************************
  设于三栋屋博物馆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中心经过大规模展览更新工作后,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全面开放予公众参观,并推出全新的「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精选约40个香港非遗项目,展现本地民间工艺的智慧和丰富的民俗文化。
 
  是次更新工作是中心自二○一六年启用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主要重新规划中心的展示和活动空间,涵盖展览厅、横屋、房舍、导览室和活动室。
 
  全新展览系列以「香港节庆与民间工艺」、「日常.非常」和「三栋屋与传统乡村文化」为三大主题,由建筑师及艺术家萧国健担任客席策展人,并邀请了约30位非遗传承人参与展览制作,展示多项本地传统文化和技艺,包括花牌、狮头、木雕刻、香港中式长衫、广彩、潮州糖塔、麻雀牌、白铁器具、点心及蒸笼等制作技艺,以及手托木偶粤剧、八音、舞麒麟等传统节庆表演。展厅特别以非遗项目相关的声音作为引子,例如庆典中的喧闹声、制作长衫时的衣车声等,让参观者仿如身临其境。
 
  翻新后的香港非遗中心加入了更多艺术和多媒体元素,以崭新、充满创意的方式重新演绎本地传统文化,让观众从全新角度深入了解香港非遗,以及三栋屋的历史文化和建筑特色。
 
  非遗办事处将于十二月五、十一、十二、十八及十九日举办「再觅非遗」寻乐日,提升公众对非遗的认识及兴趣;并于未来两年(二○二二及二○二三年),透过非遗资助计划推出「非遗大本营」,在香港非遗中心举行与非遗相关的趣味活动,供全港幼稚园、小学及中学学生参与。
 
  香港非遗中心位于新界荃湾古屋里二号三栋屋博物馆,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的非遗办事处设立,通过多元化的教育和推广活动,提升公众对非遗的认知和重视。有关展览及其他非遗活动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CE/Museum/ICHO/zh_TW/web/icho/exhibitions_activities.html,或致电2411 2001查询。
 
  现时除十二岁以下和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士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难的残疾人士获豁免外,所有人士进入康文署的办公处所和辖下场地前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扫描场所二维码。署方亦会因应实际情况,豁免个别人士在进入办公处所和场地时使用「安心出行」。所有获豁免人士必须填写表格登记其个人资料和到访日期及时间。因应此安排需时核实个人资料,获豁免人士轮候使用公共服务或进入有关场所的时间可能会较长,署方建议市民提早到达,希望市民谅解。署方亦鼓励获豁免人士尽量利用「安心出行」,以节省时间。
 
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设于三栋屋博物馆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明日(十一月三日)起以全新面貌开放予公众参观。
「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图示狮头扎作的制作步骤。
「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展览邀得约3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承传人参与制作,图示许嘉雄师傅示范狮头扎作技艺。
「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图示丁灯,用于传统乡村的点灯仪式中,以庆贺宗族新添男丁。
「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展览邀得约3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承传人参与制作。大型花牌展品由元朗传统花牌扎作老字号李炎记制作,图示李翠兰(右)、黎俊霖师傅讲解花牌扎作技艺。
「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展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声音作为引子,让参观者仿如身临其境。图示客席策展人萧国健介绍展厅内舞麒麟的踏步声。
「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图示潮州糖塔。
「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图示烧卖、虾饺等点心模型,以及介绍各式点心制作技艺的短片。
「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图示木雕神像的制作步骤。
「循声觅道──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系列明日(十一月三日)起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举行。香港古迹瑰宝三栋屋展现传统乡村建筑特色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