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举行「碳中和」伙伴启动礼(附图/短片)
**********************
  环境局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举行「碳中和」伙伴启动典礼。约60个分别来自物业发展、公用事业、金融、专业组织等界别的伙伴参与,致力支持香港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政府高度重视深度减碳的工作,香港力争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起,她已经主持了新成立的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制订整体策略和监督跨部门行动协作,并将成立新的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以进一步推动全政府及全民积极参与减碳转型。她续说,政府估计在未来15至20年,投放在各项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金额可达约2,400亿元。她呼吁「碳中和」伙伴机构加大深度及速度投入低碳转型,为社会各界及市民大众树立榜样,并带动绿色经济,为社会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机会,共同推展气候行动。
 
  为回应《巴黎协定》,推动各界如大型机构积极参与低碳转型,环境局于二○一六年开展了「4T」伙伴对话平台,透过「4T」框架鼓励伙伴机构订立减碳目标(Target)、制订时间表(Timeline),配合适度开放透明(Transparency)的共同参与(Together)行动计划,携手节能减碳。在二○一六年,约40个「4T」伙伴参与。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政府在今年十月初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具体讲述「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和措施,迈向碳中和目标。与时并进,环境局早前把「4T」伙伴强化为「碳中和」伙伴,除节能绿建外,计划亦涵盖上述其他关键减碳领域。环境局鼓励「碳中和」伙伴制订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节能绿建、配合绿色运输普及化和减废回收等目标和时间表,并与众分享其措施和成果,同行深度减碳。今轮计划共约60个「碳中和」伙伴机构参与,初步数据显示当中约七成已制订或计划制订其碳中和目标。环境局稍后会收集各伙伴机构的最新减碳目标和时间表等,以适时更新「碳中和」伙伴计划的整体行动进展。
 
  典礼上,环境局亦宣布委任香港单车运动员李慧诗为「碳中和」宣传大使,加强公众了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并推广绿色低碳生活。环境局会继续加强有关气候变化方面的宣传及教育,推进全民参与,共同实践深度减碳转型。《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及简介单张已上载至应对气候变化网站(www.climateready.gov.hk)。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碳中和」伙伴启动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碳中和」伙伴启动礼。图示(前排左七起)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林郑月娥、「碳中和」宣传大使李慧诗、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和一众「碳中和」伙伴在启动礼合照。
环境局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举行「碳中和」伙伴启动礼。图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启动礼致辞。
环境局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举行「碳中和」伙伴启动礼。图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与「碳中和」宣传大使、香港单车运动员李慧诗(左)分享绿色低碳生活的心得。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碳中和」伙伴启动礼。图示(前排左七起)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林郑月娥、「碳中和」宣传大使李慧诗、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和一众「碳中和」伙伴在启动礼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碳中和」伙伴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