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融服务业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区域透视及人才发展策略」报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金融学院辖下负责研究工作的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新一份题为「金融服务业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区域透视及人才发展策略」的应用金融研究报告。研究中心的应用金融研究报告检视与市场参与者及监管机构密切相关的议题,并探讨促进香港金融服务业长远发展的策略及方向。
      
  本报告描述近期金融服务业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进行转型的概况,并强调人才在将这些新技术融入金融服务业的核心业务时的角色。同时,本报告透过研究中心委托的调查,探讨亚太地区主要金融中心的市场参与者对于采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的情况及人才需求的看法。研究结果显示,在区内各金融服务行业的公司当中,71%已经或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采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市场参与者认为采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可带来明显的益处,但同时表示人才短缺是现在及未来五年的主要挑战之一。本报告亦阐述市场参与者对推动人才发展的见解,以及检视国际上及香港所推行的相关措施。报告总结了一些有助丰富香港人才库的建议,包括填补现有人才缺口、支援人才招聘及促进人才发展的策略。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兼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席刘应彬表示:「本报告的结果显示同时精通金融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专业人士在未来两年将特别受青睐,反映在行业内的各个领域将会在融合商业及科技功能方面迈向更高的水平。区域内的主要金融中心录得人才的净流入,证明香港及亚太地区有能力引领这方面的发展。我们希望这项研究能够阐明金融机构在推动采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时所需的人才特征及数量,从而促进香港及区域内金融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该报告载于金融学院和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网站(只备英文版本)。

关于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在香港各金融监管机构,包括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学院汇聚业界、监管机构、专业培训机构及学术界的专长,致力成为(i)一个培育金融业领袖人才的汇聚点;及(ii)一个推动货币与金融研究,包括应用研究的知识库。
 
关于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为金融学院辖下负责研究工作的机构,主要研究范围包括香港以至亚洲地区的货币政策、银行业及金融领域具重要策略性议题的相关研究。研究中心的应用金融研究工作检视与香港金融业和监管机构有密切关系的议题,并探讨香港金融业长远发展的策略和方向。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