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创新科技人力资源规划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答覆:
 
问题: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创科)中心。行政长官在本月初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建设北部都会区,当中包括预计可容纳约15万个创科产业职位的新田科技城。就创科人力资源规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未来20年香港的创科人力供求情况进行调研,以便制订相关的人力资源政策;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尽快进行调研;
 
(二)有否制订本地创科人才的培育计划;如有,推行时间表及其他详情为何;如否,会否尽快制订有关计划;及
 
(三)会否交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统筹创科人力资源的调研和政策制订工作;如会,会否让该委员会的非官方委员更积极地参与制订相关政策,而不只是谘询他们对政府所提政策的意见?
 
答覆:
 
主席︰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创科)中心,充分反映了中央对香港创科的重视。自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循八大方向推动创科发展,本届政府史无前例投放超过1,300亿元,措施已渐见成效。在人才方面,香港于「2020世界人才竞争力报告」中人才准备度的表现排名全球第二;本港创科生态亦越趋蓬勃,例如初创企业由二○一四年的约1 000间上升至二○二一年的约3 800间,同期它们所雇用的人数由约2 400人大幅上升至约14 000人。创科业界的就业人数近年亦有理想的升幅,由二○一四年约35 000人增加至二○一九年约45 000人,同期研发人员数目则由约29 000人上升至约36 000人。当然,因应时代和科技发展,这些统计涵盖的行业类别或会有所改变。
 
  政府十分认同人才是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引擎。就创科人力资源规划,经谘询相关政策局/部门,现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于二○一九年年底公布的「2027年人力资源推算」报告已表示本港对创科人才的需求非常殷切,属众多行业之冠。然而,我们明白相关推算只是从宏观层面评估人力供求的大致趋势,更重要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创科人力长期供求的推算需因应社会、国家及国际发展形势不断更新。
 
  事实上,随着创科的普及,各行各业亦需聘请大量创科人才,加上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大幅增加创科用地和基建,相信香港对创科人力的长远需求会进一步上升。
 
  政府一直从培育、挽留及吸引人才三方面,多管齐下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
 
  为从小培养学生对创科的兴趣,政府致力在多个层面推动STEM教育。常规课程以外,中学IT创新实验室及奇趣IT识多啲两个计划分别资助中小学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
 
  此外,各大学会适时将科技,例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融入课程中。过去五个学年,每年平均约有9 800名修读STEM相关学科的学生毕业于教资会资助大学,当中约1 700名为研究生。为吸引大学生在创科方面发展,创科实习计划让更多修读STEM学科的大学生在学期间体验与创科相关的工作,由二○二○年至今已惠及超过4 100名大学生。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亦透过不同计划为青年提供实习和培训机会。创新科技奖学金则资助大学生参加海外交流、本地实习和师友计划等。政府亦推出不同计划协助毕业后的青年投身创科行列,例如研究人才库资助企业和研发机构聘请大学毕业生进行研发工作,过去四年已提供约5 400个研究工作岗位。
 
  此外,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员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训。过去三年多,职业训练局已举办约260个与STEM学科相关的培训课程,参与人数约7 700人,并与业界紧密合作,在课程中加入职场学习和评估,并透过企业共创中心、网络安全中心等加强创科人才培养。
 
  在汇聚人才方面,蓬勃的创科生态所提供的创业、就业良机,是吸引创科人才的最有效途径。为便利人才来港,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快速处理涉及输入非本地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的申请,当中涵盖13个科技范畴。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则加大力度资助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和其团队来港参与教研工作。
 
  政府亦刚完成检讨人才清单,更清晰列明部分专业的领域,涵盖医疗及健康护理科学、微电子、集成电路设计、艺术科技等范畴的专才。政府亦会进一步将优才计划的年度配额倍增至4 000个,吸引世界各地优才来港工作,并探讨扩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至涵盖本港大学在大湾区所设分校。不同政策局/部门亦会定期向海外人才推广香港在创科发展、营商环境等多方面的优势。
 
  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委员会)是一个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高层次的政策谘询平台,就相关的政策及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见,以推动香港进一步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
 
  委员会在二○一九年五月的会议上,审视了「2027年人力资源推算」的主要结果,并就提升未来劳动力的方向提供意见。此外,配合政府大力推动本地创科发展,委员会在不同的会议上,就增加及优化本地创科人才的质与量的事宜,包括创新及科技局及其他政策局和机构推出的各项人才培训及吸引人才的措施等积极提供很多宝贵的意见。
 
  创科人力资源的调研和政策制订工作涉及多个政策局/部门。相关政策局/部门会持续检视现行政策及措施,密切留意香港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并适时就其工作谘询委员会及相关持份者。
 
  总括而言,政府会继续携手与社会各界提升香港的创科生态,从而发挥香港独有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