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保安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日我向委员会介绍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内涉及保安局范畴的措施。我会重点简介其中四项:(一)维护国家安全,包括两项新法例及加强青年人守法意识;(二)提升楼宇的消防安全;(三)吸引人才;及(四)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促进大湾区内人才流动。
 
(一)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中央在关键时刻,制定《香港国安法》,堵塞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香港由乱变治,社会秩序重回正轨。但对于少数死心不息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我们定必依法追究到底。
 
  面对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我们会继续高度警惕「孤狼」式恐怖袭击和「港独」分子以软对抗方式鼓吹、渗透、激发恐怖活动。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会加强应对能力,果断执法,亦会加强反恐公众教育的宣传,确保国家和香港安全。
 
  我们正积极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本地立法工作,争取时间尽快履行《基本法》下的宪制责任。我们会参考过往的研究、《香港国安法》的执行经验及法庭裁决,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和务实的方案,并在下届立法会会期展开有关谘询及立法工作。
 
  近年网络攻击增加,对关键资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带来重大挑战,可能会严重危害经济、民生、公共安全以至国家安全。我们有必要加强网络安全,确保营商环境的正常运作。政府会就订立网络安全法例进行准备工作,我们会谘询相关业界,并就立法建议进行公众谘询。
 
  为培育青少年正向思维和守法意识,保安局辖下六个纪律部队及两支辅助部队会通过不同活动和模式,加强青年发展工作。此外,惩教署和警务处合作推出「并肩同行计划」,强化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守法意识。惩教署亦筹备成立「青少年研习所」和「正向实践坊」,协助青少年在囚及更生人士的价值观和德育等方面的培育。
 
(二)提升楼宇的消防安全
 
  旧式楼宇的消防安全是社会十分关心的议题。自《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在二○○七年实施,消防处和屋宇署一直努力执法,亦为旧楼业主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援,包括设立「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但有不少旧式楼宇,例如「三无」大厦仍然缺乏妥善的管理。为进一步提升楼宇的消防安全,我们会参考现行《建筑物条例》的机制,修订《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以赋权消防处和屋宇署代替未能符合《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要求的旧式综合及住宅用途楼宇的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并在工程完成后向业主收回有关费用。我们期望在明年进行公众谘询。
 
(三)吸引人才
 
  香港要持续发展,就需要扩大人才库。入境处执行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成功吸引拥有国际和内地视野的优才来港作出重大贡献,单在二○二○年,我们接获近4 000宗申请,一共批出1 700宗。配合政府争夺全球人才的策略,「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年度配额会由2 000个倍增至4 000个。
 
(四)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人才流动
 
  我们在今年三月二十四日的立法会会议上,获得所有在席议员的支持,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有利大湾区内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两地政府亦已就口岸的设计及实施合作检查、一次放行清关模式展开讨论,以期尽快动工兴建口岸大楼。
 
  另一方面,为促进大湾区内人才流动,我们正积极与相关部委跟进,争取早日推出「大湾区签注、签证」,便利大湾区商务人员和高端人才「南下、北上」,有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湾区内的城市进行商务、科研、交流访问等活动。
 
  主席,以上是我扼要的简介。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解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