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向持份者介绍推动本港中医药发展政策(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访位于东华医院的中西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及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病房,并向持份者介绍推动本港中医药发展的政策。

  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及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陪同下,陈肇始教授首先到访中医诊所,并与东华三院主席谭镇国及一众年轻中医师会面,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中医药发展有关的措施,并听取他们的意见。

  陈肇始教授表示:「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已确立中医药在本港医疗发展的定位,并推出多项措施以推动中医药发展。两个旗舰机构,即香港第一所中医医院和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将于二○二五年落成。政府会继续透过全港18间中医诊所,在地区层面提供政府资助门诊服务、发展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以及优化中医药发展基金以支援中医药界。为促进中医业界长远发展,政府亦会探讨赋权中医师指示病人接受诊断成像检测(例如X光)及化验检查。」

  陈肇始教授亦在会面介绍广东省有关当局早前公布的两项重点惠港政策措施,即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公立医疗机构招聘香港中医师,以及简化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在内地注册审批程序。她表示有关政策措施对香港中医药业在大湾区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她了解年轻中医师在香港工作的情况,并鼓励他们把握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

  陈肇始教授随后参观了中医诊所的诊症室及中药房,了解运作情况。

  陈肇始教授表示:「自二○二○年三月起,政府透过全港18间由医管局、非政府机构及大学三方协作营运的中医诊所,每年提供约62万个政府资助中医内科门诊、针灸和骨伤/推拿的服务配额。服务深受市民欢迎,在地区层面上协助满足社会的基层医疗需要。中医诊所亦一直透过提供中医服务、培训及研究,配合推动中医药发展。此外,在食卫局推动和支持下,医管局透过中医诊所为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提供『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及『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抗疫治疗方面的优势。」

  陈肇始教授最后到访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病房,与正接受中西医协作中风康复治疗服务的病人交流。
 
  「自二○二一年四月起,医管局于联合医院增设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现时共有八间公立医院提供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涵盖医管局全部七个医院联网,为选定疾病范畴(包括中风、肌肉及骨骼痛症和癌症纾缓治疗)的病人提供住院中医服务和门诊跟进服务。为配合中医药长远发展的政策方向,医管局正探讨进一步增加参与医院和病种数目,并把有关服务常规化。」
 
  陈肇始教授补充说∶「随着本港基层医疗健康的发展,中医服务亦是基层医疗的组成部分。我期望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会与在18区设立的地区康健中心或地区康健站建立紧密的合作。」

  有关中医诊所及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的详情,可浏览「中医动」网站:cmk.ha.org.hk

  陈肇始教授将会继续与持份者会面,介绍《施政报告》中与食卫局相关的施政内容。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访位于东华医院的中西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及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病房。图示陈肇始教授(右二)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四)听取中医诊所工作人员讲解中医诊所的日常运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访位于东华医院的中西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及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病房。图示陈肇始教授(中)、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四)及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二)在中医诊所与中医师会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访位于东华医院的中西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及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病房。图示陈肇始教授(左二)参观中医诊所的中药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访位于东华医院的中西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及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病房。图示陈肇始教授(左五)、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左六)及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左三)与中医诊所的工作人员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访位于东华医院的中西区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及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病房。图示陈肇始教授(中)和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一)在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病房与病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