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参与「渣打香港马拉松2021」后在维多利亚公园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经过超过两年半,马拉松比赛今日可以顺利举行,我感到非常开心。我作为一个参赛者,能够顺利完成赛事,都是感到很兴奋,亦很感恩。今日天气,我相信是非常好,因为大会早前担心台风会否影响,未来这个星期天气又会回暖,所以今日早上起跑时候,也有点风,感觉很舒服。

  整个比赛安排很顺畅,在疫情之下要去举办一场赛事,一点都不容易。大会与很多机构和义务人员做了大量工作,亦有很多新的防疫安排需要进行,这不单需要大会的努力,每一位参赛者要跟从,大家配合才可完成赛事。这个马拉松比赛可以顺利举行,都有一个标志性,亦是我们的疫情控制,目前来说都是本地基本「清零」,但是我们要回复正常,始终还有一段距离。能够可以有大型的比赛,在严谨的防疫措施配合下能够可以举行,我相信是非常好的。我们期望日后在防控大前提下,能够让其他大型赛事都可以有序地举行,政府一定会去配合和支持。

记者:......(有关跑手衣着规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在这些事情上,最简单是这是大会安排的比赛,所有参与者遵从大会的规定和安排,我相信让体育赛事,让每一位有志希望参与比赛的能够发挥体育精神,都能够顺利进行,我相信这是最重要的原则。

  我想在此谈谈有关「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安排。政府宣布由十一月一日开始,进入政府大楼建筑物和设施必须使用「安心出行」。除了12岁以下或65岁或以上的长者,又或是不方便使用「安心出行」流动程式的一些残疾人士等,可以有一个豁免安排,其余的都要严格遵守使用「安心出行」。这个「安心出行」应用程式由今年三月一日开始,其实在进入政府大楼时都应该要使用,大家已经习惯了,它亦发挥了一个可以当有疫情发生的时候,可以很快找出在同一个地方里面一同出现过的人士,让大家知道其健康的风险,亦可以做相应的检测,防范社区有疫症的爆发,所以它在防疫工作上发挥一个重要的作用。有见及此,在实践的过程当中亦发现,这个应用程式已经有超过500万市民下载,在「填纸仔」的情况下,有一些人胡乱填写或提供不正确的资料,这对于万一有疫情发生的时候,真的可以说是可大可小的。所以在进入使用政府大楼和设施的时候,要求大家必须使用「安心出行」就是这个原因。

  事实上是香港的疫情,要是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回复正常的生活,能够通关,能够和国际往来,我们真的要在外防输入,在控制本地疫情和追踪方面,一定要下工夫,所以这个「安心出行」的应用程式是发挥这个重要的作用。我看见有一些担心说一些群体,可能他们没有智能电话或是他们不懂得使用,我们也是按实际情况,每个部门会视乎自己的大楼和设施,会按照其运作需要、服务的对象和实际的情况去作出适当的安排。所以如果有一些人士,包括得到豁免的人士,亦用其他方法留下相关的资料 以方便我们追踪,这些资料我们也需要确保正确无误。我希望大家同心,一起做好这件事,部门的同事也会作出协助。

记者:局长你如何看薛永恒局长去年说没有计划强制推行「安心出行」的使用,你如何看他这一番言论?另外,政府大楼现已强制使用,食肆会否迟些也推行这个计划,不再接受「填纸仔」?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推出的时候,我们是用一个自愿形式推出。刚才你说到薛局长曾经说过,他其后在不同阶段亦有提过,如何能够推广大家使用,亦不排除有一些其他的安排。所以大家要看,疫情在过去年多两年不断发生变化,我们的防疫措施亦要经常更新,要有「新招」出,不会是一成不变。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大原则和大目的是甚么,是希望香港早日回复正常,希望我们能够和内地通关,可以和国际往来。要做到这样,我们要做好外防输入,要做好本地若有疫情爆发的时候,可以有效地找到一些高风险的人士,同时间当然是要接种新冠疫苗,这些都是缺一不可。希望大家本着这些原则,为了香港整体利益去做。

  有一些说法指必须使用「安心出行」,就好像限制了他们的自由。我想说,疫情在过去一年多、两年,其实许多防疫措施都限制了许多人的自由。许多人因为要跟防疫措施,自由也受到限制。这是无可避免的,因为我们要控制疫情,要保障市民生命,这些须要去做。所以在个人的自由和整体社会上,希望大家都能够可以有一个平衡和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做好这件事。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