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民建联「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举办的「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尊敬的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耀宗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及民建联会务顾问)、李慧琼主席(民建联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民建联的朋友、各位学员:

  很高兴出席民建联主办的「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毕业典礼。但我没想到原来在毕业典礼发言,已经被学员提出第一个口头质询,所以我对今日的学员寄予厚望。

  今次的研习课程是在六月开学的。四个多月以来,各位学员除了要在课堂上留心学习来自社会各界的领袖及贤达分享他们的丰富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外,亦拜访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了解当前国家外交方面的最新发展。在毕业之前,各位学员还要提交论文,由多位评审作出评核。课程的内容十分丰富和全面,相信各位学员都获益良多,并会将你们学到的、听到的、见到的,应用在你们的日常工作之中,亦应用在将来你们面对多方面的挑战中,在不同的岗位发亮发光。

  过去两年,中央实施「组合拳」,首先制订《香港国安法》,然后完善我们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核心,特区的管治制度,尤其是立法会,从此可以走出被破坏和瘫痪的乱局,对提升特区管治效能有重要作用。而要达到「爱国者治港」这个目标,我们亦需要栽培更多的有能力的人才,通过不同渠道参与特区的管治。

  我留意到近年越来越多政党、智库等组织很着重培训人才,特别是年轻人对政治的知识、制定政策的考虑,以及领导才能等,这是必须和重要的,可以确保薪火相传,值得我们肯定。

  政府在培训政治人才方面亦有重要角色。本届政府是回归以来有最多政党人才透过政治委任制度加入政府的一届,民建联向政府提供的人才最多。

  除了加入政府以外,透过选举成为立法会议员是另一个参与管治香港的途径。现届立法会的会期还有一个星期就结束了。过去曾经有一段很长的时间,立法会的「拉布」、「揽炒」、破坏议会运作的乱象屡屡发生,更有议员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而被检控,这不但严重破坏立法会履行职责,更破坏香港发展,挑拨矛盾和制造严重问题,破坏「一国两制」的实践。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本年度的立法会已经拨乱反正,重回正轨,既监察政府又具很高的效率,预料全年度将一共通过46条条例草案,是过去每年平均20条的一倍多,并且审批超过3,200亿元拨款,这对香港的建设、发展和就业,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记得李慧琼主席数天前会见传媒时,以内会主席的身分形容这是「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表」。我同意。我认为这反映了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立法会重新履行《基本法》要求的宪制职能,这理性的立法会已回复成为一个带来建设,改善民生和解决问题的议事厅。

  完善选举制度,把以前的乱象和破坏消除,让立法会回归应有的职能,重塑良政善治的新格局。第七届立法会会期将于明年一月一日开始,而选举提名期会在下星期六开始。在完善选举制度下,90位来自不同界别、符合「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议员将负起监察政府的功能。到时候,行政、立法机关将可建立更紧密的沟通和联系,集中精神处理市民关注的民生问题,同心同德地为市民的福祉谋幸福。

  今日我看到学员精力充沛、充满热诚,我对香港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因为大家都知道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看到大家是很诚心的希望改善自己、奉献社会,积极为我们的大家庭作出贡献,所以我非常高兴和感谢今次举办的研习班。我祝愿各位毕业学员能够学以致用,在「政道」上发挥所长,贡献社会。多谢各位。
 
2021年10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下午于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举办的「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毕业典礼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举办的「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毕业典礼。图示(左起)民建联副主席陈克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及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李家超、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民建联会务顾问曾钰成及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毕业典礼合照。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民建联「政道──治政理念研习课程」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