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人生请拣》互动音乐剧场大汇演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人生请拣》互动音乐剧场大汇演致辞全文: 
 
胡英明署长(惩教署署长)、邓炳强局长(保安局局长)、史立德会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由惩教署与中华厂商联合会合办的《人生请拣》大汇演。惩教署一直致力确保在囚人士的羁管环境稳妥、安全和合适,亦积极推广社区教育,从正面角度提倡守法和共融观念,创造更生机会。对于犯了事的朋友,他们需要一个机会:一个改过自身、重投社会的机会。惩教署积极为在囚人士提供辅导和帮助,更让他们的经历转化成为积极的正能量:透过他们的经验分享,让年青人能切实看见错误行为是要付上代价的。 
 
  惩教署早于二○○八年起开始「更生先锋计划」,通过一系列的社区教育活动,向青少年宣扬「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而其中的青少年座谈会,时至今日更演进成耳目一新的音乐汇演。而中华厂商联合会致力推行青少年工作的理念与惩教署不谋而合,所以从二○一九年开始便合办这项大型互动音乐剧《人生请拣》。 
 
  《人生请拣》分为启动礼、工作坊及大汇演三阶段。启动礼于二○一九年十月举行后,随即于不同学校进行巡回演出,但因为其后受黑暴和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令巡演活动被迫暂停。直至今年五月复课后,《人生请拣》互动音乐剧场才能再次在不同学校演出,同时借此机会招募有志参与舞台剧的同学加入演出。正如刚才两位司仪所说,过去这段时间音乐剧已巡回演出了27场,约有7 000名同学欣赏过,亦很高兴成功招募了19位学生演员,我非常期待待会儿看他们粉墨登场、一展所长。  
 
  今天的《人生请拣》互动音乐剧大汇演,是以真实的青少年犯罪个案作为蓝本,并破天荒由专业演员、学生演员、惩教署同事及青少年偶像同台演出。希望观众了解犯罪带来的沉重代价,明白人生中每个决定都十分重要,除了会影响自己的将来,亦会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及社会。音乐剧中段会加入观众讨论环节,让同学们和嘉宾一同协助故事主人翁做人生抉择,最后更会邀请两位更生人士分享作为过来人的心路历程,藉以加深同学们反思,希望带出在面对诱惑时仍能秉持信念、明辨是非,从而作出正确抉择。 
 
  近年,诱惑青少年犯罪的模式有所改变,网络的迅速发展,已成为青少年资讯的主要来源。近年少数同学被一些网络上失实的信息所误导而参与了违法行为,或参与一些极为极端的活动。我希望大家在接受网络信息之前,「停一停、谂一谂」,换个角度再深入思考。如果说不少事情都是相对,那么,比较客观的基本准则肯定是:不能犯法。遵守法例是维护社会秩序和整体利益的基本法条。至于针对网络上众多的假资讯,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动媒体和资讯素养教育,希望教导同学辨别资讯真伪、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巩固价值观。  
 
  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们深信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培育青少年除了要传授知识,亦要照顾德育方面的发展。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透过不同学习领域的学与教、德育及公民教育和全方位学习以培育青少年正面的价值观,成为有担当、有理想、具备国际视野,愿意为香港、为国家的未来作出奋斗的新一代。培育下一代需要各方合作,家长的重要角色更是无可替代,我很高兴今日在此看见有不少校长、家长、家教会代表、更生伙伴参与这活动,多谢大家对培育青少年的关注与支持。  
 
  最后,我祝愿《人生请拣》大汇演演出成功,并祝愿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各位同学学业猛进!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惩教署「更生先锋计划」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合办的《人生请拣》互动音乐剧场大汇演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惩教署「更生先锋计划」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合办的《人生请拣》互动音乐剧场大汇演。图示陈茂波(右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左二)、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左一)和厂商会会长史立德博士(右一)主持开幕仪式。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人生请拣》互动音乐剧场大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