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01》「大湾区互联共创研讨会暨企业同创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01》「大湾区互联共创研讨会暨企业同创嘉许礼」致辞全文:
 
苏总裁(《香港01》行政总裁苏晓婷)、戚总编(《香港01》执行总编辑戚本业),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获邀出席由《香港01》主办的「大湾区互联共创研讨会暨企业同创嘉许礼」,与各位商界翘楚和企业精英聚首,探讨如何发挥香港的优势,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无限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人口超过8 600万,地区生产总值达17,000亿美元,潜力庞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战略,也是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它的目标是通过深化粤港澳合作,发挥三地互补的优势,推动经济协同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一直与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行政长官除了以成员身分参与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国家层面反映香港市民和企业对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的期盼;亦在香港特区政府内部亲自领导高层次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带领所有司、局长,全面统筹香港特区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工作,包括拟订策略目标、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以便更到位地推进大湾区建设。
 
  对商界和专业界别的朋友而言,中央的领导小组在二○一九年两次全体会议后分别推出的24项政策措施,应该不会陌生。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绝大部分至今已经落实,当中包括183天税务判定标准的操作办法、境外高端和紧绌人才的税务优惠、青年创业支援、律师、保险和建筑相关专业服务的开放、以至刚于九月初正式启动的「跨境理财通」等,都已为香港的企业和我们引以为傲的专业服务业在大湾区开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三月十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为香港的发展定位提供清晰的方向,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同时,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香港的部分,国家特别赋予香港「四个传统中心加四个新兴中心」的定位: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以及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等四个传统中心外,亦首次加入四个新兴领域,分别是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特区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带来的机遇,深感鼓舞。行政长官于刚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中,亦以非常详尽的篇幅说明我们将如何用好中央支持,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八个中心的国际竞争力,为香港开拓更美好未来。
 
  在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深圳前海、深港河套等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今年九月六日,中央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不单将前海合作区大幅扩展七倍至超过120平方公里,更重要的是藉着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前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先行先试,推进与香港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内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
 
  在前海的发展中,香港一直担当重要角色。从二○一○年开始建设起,前海就定位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一直按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方针发展。多年来,在中央支持下,港深政府通过税务优惠、落地扶持资金、专业服务开放等措施,为香港企业落户前海合作区搭桥开路,至今已成功汇聚了多达11 500家香港企业,涵盖多个专业服务业等范畴。
 
  《前海方案》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准等,将有助更多香港专业服务落户前海。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央相关部委商讨,包括如何透过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加快落实《前海方案》中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的措施。而行政长官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建设北部都会区的发展策略,让我们以更加整全的态度考虑新界北部未来的发展,成为香港境内促进港深融合发展和连系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地区,并更好抓紧《前海方案》带来的机遇。
 
  展望未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前海方案》之下,香港的企业和专业服务业享有无限机遇。我们将会继续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善用香港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优势,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我们会加强与其他大湾区城市在不同领域的合作,以及推出措施,便利港人港企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今年六月,香港贸易发展局开发的GoGBA「湾区经贸通」一站式平台已正式投入服务,该局的大湾区服务中心亦同时在深圳揭牌,为港商提供全方位的支援。香港会进一步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功能,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最佳切入点,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为香港在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寻找和创造新机遇。
 
  最后,我祝贺今次嘉许礼中在跨境业务具优秀表现的获奬企业,并希望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