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三读通过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就​《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三读通过,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欢迎立法会刚刚三读通过《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订立所须的法律框架,为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另辟新途径,即特别注册,让他们在符合特定要求或条件后,便可在香港取得正式注册资格。我们希望藉着今次修订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日后循新途径来港执业,以纾缓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人手不足的问题。
 
  我在此要感谢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及立法会秘书处的努力,在短时间内召开五次会议并完成审议《条例草案》。我亦感谢不同团体,包括医生团体、医科学生、病人组织、教育界及家长组织等在过去数月就《条例草案》给予政府很多宝贵意见。我们会认真跟进,并会继续与各相关持份者保持联系和沟通。
 
  今日通过《条例草案》后,政府会立即展开以下多方面的工作,包括∶
 
(一)随即准备成立负责制订认可医学资格名单的特别注册委员会。我们会争取在十月底公布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并在十一月内举行第一次会议。我们期望委员会在二○二二年下半年公布认可医学资格名单,让合资格的人士可申请特别注册来港执业。刚才多位议员都要求政府尽快做,而我们亦一定会尽快处理这方面的工作。
 
(二)在专科培训方面,我们将成立一个全新的平台,邀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卫生署及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共同商议专科培训事宜,包括每年每个专科的培训学额等,这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我们会以稍后公布的专科医生人力推算结果作讨论基础,亦会参考每个专科的预期服务需求及其最大培训容量。我们亦会邀请医管局制订计划去善用新增的硬件以支援专科培训,同时亦检视相应的人手需求。刚才多位议员亦有提出,护士和其他专职医疗人手亦需配合。如需额外的资源,政府会全力配合。
 
(三)我们快将与四间公营医疗机构商讨特别注册医生在职评核的具体模式及内容。在现有的评核制度中,加入一些共通的医生核心才能以考核特别注册医生的表现,例如医学知识的应用、与病人关系、临床表现、个人诚信及团队精神等。四间公营医疗机构亦须定时就特别注册医生的表现作评核,并适时给予意见,以确保医生的表现称职以及令人满意。
 
(四)在对外宣传方面,我们会透过特区政府各经济贸易办事处,以及医管局和卫生署的既有网络,积极向香港以外地区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宣传新途径,以鼓励他们来港执业。我们亦会与这些团体举办视像会议,令他们更清楚明白新通过的《条例草案》的整体情况。
 
(五)我们会持续改善现时的医疗系统的问题,亦会作出适当的改革工作。刚才多位议员都有提出这方面的问题和需要改善的地方。我们主要集中四个方向:第一是如何挽留现有医疗人手,第二是增强公私营合作计划,第三是就硬件,例如医管局的两个十年建院计划(十年医院发展计划)的工作尽快推进,而第四是加强和建立一个更整全的基层医疗健康系统,在第一层的基层医疗,和第二跟第三层,即医管局的服务,透过病人流向与分流,为医管局把关作出整体改善。我们已经在较早前设立地区康健中心,但这只是一些硬件和服务,我们会在整个系统整全地作服务整合。
 
  最后,我再次感谢立法会议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支持政府的修例建议,令我们能尽快加入新途径,使更多非本地培训的合资格医生来香港服务,让香港的公营医疗体系和医疗服务,例如轮候时间长等的情况得以改善,最终都是以病人的福祉为依归和能让病患者得益,同时,可维持香港公营医疗服务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以应对我们现在面临的不同挑战,包括人口老化和慢性病肆虐对医疗服务带来的挑战。政府接着会向不同团体解释。
 
  刚才说过的问题其实可以归纳为三方面:第一是关于条例通过后的工作,即刚才我说我们立即会展开的工作。第二是关于整个医疗体系现在面对的一些挑战和问题,我刚才亦说过我们一定随着基层医疗健康的发展会设立一个系统,即透过病人分流和病人流向,为医管局把关做好工作。第三是医管局的管理问题,亦都是多位议员有提出,所以我们会要求医管局对整体内部的工作作检视和改善。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