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动议修正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动议修正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有数点简短的发言。第一,我想肯定有限度注册医生的贡献。直至二○二○年底,全香港共有128名有限度注册医生,直至二○二一年九月,共有38名有限度注册医生受聘于医管局(医院管理局)以解决医疗人手短缺的问题。另外有三名会在二○二二年第一季前履新,卫生署亦有14名有限度注册医生。这些有限度注册医生,最初的申请其实已经经香港医务委员会严格审批,其后亦在本港的公共医疗机构工作,亦持有医专(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颁授或认可的专科资格,所以他们的质素和水平是得到肯定的。
 
  至于邵家辉议员所提的修正案,我亦想作澄清。无论是容许香港永久性居民配偶及子女可申请特别注册,或者一些医院的教授,或附属医院的医生,其实有关人士都可透过有限度注册医生的途径来港执业。如果他们符合特定的条件,可衔接到特别注册。政府的修正案第3条亦可以照顾他们的需要,令他们在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一段较长的时间。
 
  主席,最后亦想谈谈以有限度注册形式在香港工作的非本地培训医生现时的安排。在香港的公营医疗机构──该四间香港公营医疗机构,以有限度注册形式,而工作满五年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如果他们持有获得香港医专认可或颁授的专科资格,将可按法例要求,申请由有限度注册衔接到特别注册,无须等待认可医学资格名单的公布。视乎各医疗机构的实际聘任安排,第一批的合资格有限度注册医生可望在明年衔接到特别注册的途径。
 
  主席,最后我恳请议员否决陈沛然议员和邵家辉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