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支联会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涉嫌高举颠覆国家政权的纲领、勾结外国势力及接受该等势力的资助,而其主要负责人曾公然呼吁外国政府制裁香港官员。本年八月二十五日,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根据《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附表5,要求支联会就其在香港进行外国代理人的活动交出指明资料,但遭拒绝。多名支联会常委其后被捕,而该会于九月二十五日通过自动清盘的特别决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执法部门将如何跟进支联会资金往来事宜,以助追查与其有联系的组织有否从事违法活动;
 
(二)执法部门会否全面追究支联会成员涉嫌干犯颠覆国家政权,以及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行的责任,以儆效尤;及
 
(三)鉴于保安局表示,计划建议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行使《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下的权力,命令公司注册处处长将支联会自公司登记册中剔除,有关工作的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法治社会,任何人和组织都必须守法,包括《香港国安法》。正如我在不同场合多次重申,没有人可以凌驾法律,亦没有人可以犯了法而不用面对法律后果。特区政府一直依法办事,按法律处理在香港的团体的行为和运作。
 
  特区政府一贯的立场是本着「有法必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依法办事。如有个别组织或其成员涉嫌从事违法活动,执法部门必定会追究其刑事责任,不会让他们逍遥法外。特别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可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必须采取措施以防范和制止有关行为和活动,将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及人士所带来的风险减至最低。
 
  就麦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麦议员关注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及有关人士涉嫌干犯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特区政府已根据《香港国安法》及该法下的《实施细则》采取一连串执法行动,包括:
 
(一)控告支联会及三名相关人士《香港国安法》第二十二条和第二十三条下的「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

(二)根据《实施细则》附表5要求支联会提交资料,并就没有遵从有关提交资料要求,控告五名相关人士「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及

(三)根据《实施细则》附表3冻结支联会物业的相关权益和银行户口内的资产。 

  我们采取任何执法行动,都是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由于就上述与支联会相关的执法行动的法律及司法程序已经展开,加上避免影响进一步调查和将来或需采取的行动,我们不方便透露进一步的详情。
 
  就议员关注其他与支联会有关系的组织以及资金往来的事宜,我必须指出,《香港国安法》对以金钱或其他财物资助他人实施《香港国安法》订下的罪行已订有清晰条文,以打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罪,以及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等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此外,执法部门亦可通过《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和《盗窃罪条例》等法例,就牵涉清洗黑钱、诈骗及其他违法活动进行调查及起诉。我们会继续按不同个案的情况,包括有关机构的资金的运用进行调查,并会按需要运用《香港国安法》下的《实施细则》及其他相关的权力,要求提供资料或采取其他所需行动。
 
  至于有关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建议行使《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第360C条下的权力,命令公司注册处处长将支联会自公司登记册中剔除一事,我是在考虑了警务处处长的初步建议和所提供的资料后,按法律规定认为假若支联会是《社团条例》所适用的社团,则根据该条例第八条禁止其运作或继续运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所需要的。就此,我早前已给予支联会及其董事机会,就为何支联会不应按《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第360C条自公司登记册中剔除作出书面申述。我已收到相关书面申述。我的建议,连同警务处处长的建议和所提供的资料,以及所收到的书面申述会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根据《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一并作考虑。
 
  主席及各位议员,我希望指出,我以上所述的行动,以及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其他针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或人士而采取的执法行动,凸显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除支联会自行通过有关解散的决议外,有很多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士或组织纷纷宣布退场、停止运作甚至解散。他们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已大为降低,香港整体「由乱变治」。当然,我们不会掉以轻心,会高度警惕「港独」分子以软对抗方式进行鼓吹、渗透、激发本地「孤狼」式恐怖袭击。警方会加强情报搜集,对任何散播仇恨、暴力,以及煽动和鼓励恐怖主义的内容和讯息采取果断的执法行动。
 
  我亦必须再次重申,一个组织及其成员犯下的罪行,无论他们的背景为何,其刑责不会因解散组织和成员的辞职或潜逃而被抹走。警方会继续全力追究任何违反《香港国安法》及其他香港法例的组织和人士。
 
  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