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委员会正式委员登记册十月二十二日发表
********************
  新一届选举委员会的正式委员登记册将于十月二十二日发表,登记册载列第五届选举委员会委员的姓名及其登记资料。
 
  为落实《基本法》附件一及二,《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已于五月三十一日刊宪生效,当中订明选举委员会由当然委员、提名产生的委员和选举产生的委员组成,及他们来自以下五个界别:(一)工商、金融界;(二)专业界;(三)基层、劳工和宗教等界;(四)立法会议员、地区组织代表等界;以及(五)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界。新一届选举委员会的任期于二○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开始,至二○二六年十月二十一日完结,为期五年。
 
  根据《基本法》附件一,选举委员会的职能,除负责提名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及选出行政长官外,亦包括提名所有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及在立法会选举委员会界别选出40名立法会议员。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日)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提名期于十月三十日展开,选举委员会委员可于新一届选举委员会任期开始后,根据法例签署有关表格提名立法会选举候选人。」
 
  选举委员会委员如果希望阅览自己在正式委员登记册中的登记资料,可以在十月二十二日起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或致电选举事务处的查询热线(2891 1001)。
 
  选举委员会正式委员登记册会由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五)起放置于选举事务处的两个办事处供指定的人士查阅。该两个办事处的地址分别为香港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以及九龙九龙湾展贸径一号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十三楼。根据上诉法庭于二○二○年五月二十一日颁下的裁决以及于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聆讯颁下的命令[案件号码:CACV 73/2020],于相关选举中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传媒(选举事务处采用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的登记用户名单)及政党(即符合要求的政治团体/组织),可于十月二十二日起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除外),在该两个选举事务处的办事处查阅登记册。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表示,每个工作天(即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将提供四节查阅时段(每节一小时三十分钟),供合资格机构以先到先得方式预约。每个合资格机构每天可以预约一节查阅选举委员会正式委员登记册的时段。
 
  如欲申请查阅上述登记册,可从明日(十月二十一日)起,在选举事务处的通常办公时间内(即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上午九时至下午十二时三十分及下午一时三十分至六时)致电2891 4082/2891 2070预约。完成电话初步预约后,选举事务处会提供预约表格供申请人填写,申请人须在指定时间内填妥并交回表格以落实预约。
 
  有关查阅选举委员会正式委员登记册的公告于十月二十二日刊宪。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