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推出「优质教育基金电子学习配套计划」
*********************
  教育局今日(十月二十日)公布推出「优质教育基金电子学习配套计划」(「计划」),以支援及推动电子学习,「计划」即日起接受申请。
 
  教育局发言人説:「在疫情下,混合模式的学习,即面授课堂、在家以电子或其他模式学习,已成为教学的新常态。优质教育基金拨款5亿元成立『计划』,目的是通过促进教育界、大专院校、教育及专业团体、以及商界之间的深入合作,以发展、增润及提供电子学习配套,特别是有潜质被广泛采用的基建例如系统、平台及/或工具等,为整个教育界带来裨益。」
 
  这项试验计划会以双轨形式进行,一方面会邀请经挑选的优质教育基金资助电子学习项目的受款人提交计划,以进一步发展及推广其项目成品(「发展及推广计划」);另一方面开放予大专院校及/或办学团体申请「计划」拨款,以发展配套促进学校推行电子学习(「新项目计划」)。
 
  发言人说:「优质教育基金将在这项试验计划中放宽对知识产权拥有权及赚取收入规定的限制。有别于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法团拥有优质教育基金项目的知识产权的现行政策,『计划』容许受款人拥有项目的知识产权,以及在进行项目期间赚取收入支付推行项目的费用,以吸引具素质的申请及协助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我们亦欢迎潜在的申请人发掘和善用合适的现有优质教育基金资助项目,发展成『新项目计划』下的构思。」
 
  优质教育基金秘书处已于今年七月和八月向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大专院校简介了「计划」,并为有兴趣的自资大专院校安排了一场简介会。优质教育基金秘书处亦向学校议会代表及主要办学团体代表进行了介绍。教育界大致欢迎「计划」。
 
  优质教育基金秘书处将会成立委员会,专责审批「计划」的申请和提供专业意见。委员会的成员将包括资讯科技的专家、学界、高等教育界和商界人士,及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代表。
 
  发言人续说,教育局今日亦已发信邀请公营学校、直接资助计划学校及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参与这项「计划」,成为大专院校及办学团体开展项目的伙伴学校,协助构思电子学习的新项目,并透过试用以测试项目的成品,以及参与宣传及推广计划的成果。
 
  为协助本地学校得悉项目提议人的潜在项目及发掘其感兴趣的电子学习项目,香港教育城(教城)已为双方设立一个配对平台。有兴趣的学校可运用平台发布其感兴趣的范畴,以便获得项目提议人的邀请参与「计划」。此外,项目提议人亦可善用教城作为集合学与教资源平台的优势,以推广其项目成品。
 
  优质教育基金将会为该项目提供最长为期三年的一次过、非经常性和有时限的拨款,并为公帑资助学校提供为期三年的赞助,以试用项目成品。
 
  「计划」的资料及申请详情已上载至优质教育基金网页(www.qef.org.hk),截止日期为二○二二年二月底。优质教育基金督导委员会及教城将于稍后为有兴趣的申请人举行简介会。
 
  优质教育基金早前已预留20亿元,由二○二一/二二学年起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以支援电子学习,确保所有学生有平等机会接受电子学习及提供配套以推动电子学习。在这项目下,优质教育基金已于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一项名为「优质教育基金电子学习拨款计划—提供流动电脑装置及上网支援」的15亿元计划,学校可透过简便程序申请拨款购买流动电脑装置,供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借用,并为因居住环境所限而未能获得合适上网服务的学生提供上网支援,让学生享有平等的电子学习机会。连同今次推出的电子学习配套计划,有助进一步推动及支援电子学习。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