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工商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很高兴可以联同同事和庞大的团队在委员会向大家阐述《施政报告》内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大家最关心的商务及经济方面的发展。
   
  在今次《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在第四章38至80段开宗明义说明我们的经济新动力是来自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相信大家会完全同意这一点。在这份《施政报告》,我们特别强调香港所面对的机遇,但在谈机遇之前,我们值得回顾在过往一至两年间,香港经济面对的重大挑战,有些是全球的力量,例如疫情的发生,没有国家可以幸免,大家都要面对,但亦有些是因为人为因素或地缘政治而发生,例如贸易纠纷、中美贸易角力,甚至是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贸易体系,不仅没有前进,反而后退,推出保护主义措施等。这些都是我们在短期内挥之不去的负面、甚至是逆境的情况。
   
  然而,可喜的地方是透过业界努力,在整个社会同心合力下,我们应对了疫情,亦逐步跨过逆境。与《施政报告》同期公布的两项数据,一项是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不跌反升,香港的初创企业数目亦然,引证了在这段时间内,香港面对逆境时,很多企业,包括内地在香港的企业仍然在挺进当中,它们并非不用面对困难,而是整体一起面对逆境。另一项数字也反映出可喜的现象,在这期间,国际贸易环境困难,我们曾经相当担心贸易数字会否大幅回落,但今年整整八个月内,有七个月(应为五个月)的贸易数字都创新高,我们的贸易总额比以往任何时间都高,而且香港在全球份额(排名)继续向前,以往我们一直是全球货物贸易(总值)的第八位,今年进占到第六位。这充分显示我们除了有正增长外,在全球逆境的情况下,份额亦有所增加,引证多年来我们在开拓市场、建立双边/多边贸易关系、自由贸易协议,以至与企业一起「走出去」(的成果),再加上国家给予两个非常大的动力,即「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都给予我们强力的势头。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第四章提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八个中心(地位),一方面我们必然背靠祖国,利用国家给予的发展潜力,但是每个中心地位都包括国际层面,即是说单单是内地市场给予的机遇只是部分,我们正好利用国家的双循环,不论是内循环或是国际循环,香港都可以发挥自身的地位或作用,这不单是为了香港,亦是能够贡献国家或区域和全球经济。
   
  在这大环境下,今次的《施政报告》勾划出我们的方向。当然,我们也有照顾在疫情或逆境中的困难行业。除了早前对旅游业作出五次支援外,这次我们特别集中支援出口贸易,加强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在过往两年尝试推行的新措施,甚至利用出口贸易的优势,使企业可透过贸易订单向银行融资,这是既减低贸易风险亦拓展市场的举措。
   
  在这八个中心地位中,我们需要进行开拓性的工作,例如保护知识产权和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都是我们在国家发展中可以发挥的空间。我们需要抓紧时间,无论在法制、建立原授专利制度,以至行内培训、扩大专业服务能力等方面,都需要进行工作。
   
  这些都是包含在今年《施政报告》的内容。我邀请大家除参阅《施政报告》演辞外,亦参阅《施政报告附篇》,当中较详细谈及我们过往几年在这方面的发展及未来方向。我在此作简单介绍,稍后我和我的团队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