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我会就其中有关运输的重点政策措施作扼要简报。
 
  为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深政府已成立「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特区政府正积极考虑通过北环线支线经落马洲河套地区接入深圳的新皇岗口岸,亦会通过「专班」与深圳共同探讨优化罗湖口岸的交通接驳之建议。「专班」亦已展开连接洪水桥及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的研究,以加强香港及深圳西部的交通联系,首阶段研究预计在明年内完成。
 
  《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亦提出在现有罗湖站及上水站之间增设一个新铁路站和将北环线向东延伸。有关初步构想会因应发展局的进一步研究,考虑有关地区土地用途规划、预期新增的人口及就业数目,以及发展时间表再作详细探讨,务求以最有效方式满足当区居民及就业人士的交通需要。
 
  本地道路方面,将军澳─蓝田隧道及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的建造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以期于明年同步开通,届时在繁忙时间来往将军澳和东九龙将可减省约20分钟车程。我们亦正全力推展六号干线余下项目,包括中九龙干线和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整条六号干线于二○二六年开通的目标维持不变。
 
  为满足预期新界西北的逐步发展所产生的交通需求,政府正推展一系列「新界西北道路基建」项目,包括十一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元朗公路(蓝地至唐人新村段)扩阔工程、屯门绕道,以及屯门区内主要道路增建工程。这些项目将在二○三一至二○三六年期间分阶段完成。

  铁路基建方面,「屯马线」已于今年六月全线开通,港铁公司正积极推行措施追回「红磡至金钟段」的工程进度,并已展开信号系统的测试及更新工作。政府已督促港铁公司在全盘检视追回进度措施的成效及工程的整体完成进度后,在短期内公布预计通车时间。在过去两年,我们亦已邀请港铁公司就东涌线延线、屯门南延线、北环线及洪水桥站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工作。此外,政府亦已展开成立铁路署的筹备工作,以加强政府对铁路规划,包括新的跨境和本地铁路项目的监管及推进,并优化铁路安全规管。
 
  长远而言,我们会依据《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的最终发展策略,继续进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探讨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以及为走线和配套设施进行初步工程技术评估,让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等长远香港发展的需要。此外,我们已展开《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的筹备工作,目标是在二○二五年年底完成研究并制订一份运输策略蓝图。我们将会在稍后的第三项议程更详细地介绍《策略性研究》的目的和范畴。
 
  特区政府正全速推进「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致力简化有关的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待疫情受控和免检疫通关逐步实施后,可让合资格香港私家车无须事先取得常规配额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计划」所需的登记系统和作业信息平台的预备工作已接近完成,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当局会继续敲定计划的实施安排细节。两地政府亦同意计划可在稍后时间延伸至另一个港深陆路口岸,让香港私家车可以无需配额穿梭粤东粤西两地。
 
  我们会全速推动「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以促进交通管理和提升道路以至交通设施的使用效率,例如我们已推出十亿元的「智慧交通基金」、推展自动泊车系统项目、发放更多实时交通及出行资讯,以及设置交通数据分析系统等。此外,运输署正积极研究法例修订,希望缔造有利条件,促进自动驾驶车辆科技在香港的发展和应用。
 
  另外,运输署正进行准备工作,以便由明年年中开始向车主发出缴费贴,由明年底起逐步在政府收费隧道推行「不停车缴费系统」。因应政府将于二○二三年八月收回西区海底隧道的契机,政府正积极研究推展「挤塞征费」,而落实「不停车缴费系统」亦会为推展「挤塞征费」提供重要的硬件配套。运输署会因应实施「挤塞征费」后中环的交通情况,在充分顾及香港的最新社会和经济情况后,决定如何落实「中环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
 
  香港警务处正建立新的电子交通执法系统,我们正积极研究修订法例容许以电子方式送递交通定额罚款通知书。
 
  此外,运输署计划于未来几年分阶段将有关「智方便」网上服务,延伸至申请学习驾驶执照及各类许可证等超过20项服务。长远而言,运输署正筹备修例,让以流动程式显示的电子驾驶执照与实体驾驶执照的法律地位相同,既便民又减低部门营运成本。
 
  专营巴士方面,运输署已成立新的专营巴士安全小组,负责制订具前瞻性和积极主动的策略,进一步提升专营巴士安全。我们亦正筹备与三间专营巴士公司商议新专营权的事宜,以确保新专营权在二○二三年展开后,能继续为市民提供安全及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务。
 
  政府一向致力推动环保及无障碍交通政策,就引入不同公共小型巴士紧急出口类型的新规定已于十月十五日生效。此外,政府会检讨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公共小巴试验计划的成效,以制定未来发展路向。
 
  的士方面,我们会继续与业界携手合作,进一步提升的士服务质素,例如举办嘉许计划及引入更多可接载轮椅乘客的的士型号等。同时,为乘客提供更佳保障,我们正筹备修订法例,提高非法载客取酬及与的士服务有关的违法行为的罚则。
 
  渡轮服务方面,资助离岛渡轮航线更换船队的计划第一阶段已展开,为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采购22艘新船,包括四艘混合动力渡轮以作试验。
 
  运输署会继续推出措施以推动「香港好.易行」,缔造行人友善环境,例如上环及湾仔的行人网络连系工程,另外亦为九所公立医院的行人通道加设上盖。
 
  为了利便市民出行,我们会继续推展「人人畅道通行」计划。截至今年九月,我们已完成172个项目,另有78个项目正进行施工,此外亦会为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机。
 
  主席,我和团队乐意解答议员的问题。
 
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