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九日)提交予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勞工及人力政策范畴相关措施的书面发言稿:

主席:

  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附篇》内与劳工及人力范畴有关的主要措施,我们向本委员会呈交的文件已作详细阐述,我在这里会选一些重点说明。

施政重点/新措施

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对冲」安排

  我们建议在政府财政承担额大致不变和维持25年资助期的前提下,优化政府资助计划,以便更聚焦支援中小微企,并更具针对性地协助雇主适应政策转变。在优化资助计划下,资助额的计算方式简单易明,而且由于资助额将与雇主的专项储蓄户口结余脱钩,雇主可预先确定会获得的资助金额。在取消「对冲」初期,我们会订立特别低的「封顶」金额,让雇主获得较多资助及有更充裕的时间累积专项储蓄户口存款,为长远的遣散费/长期服务金支出作好准备。

  与此同时,我们正全力草拟法例及推展准备工作,并将于下个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取消「对冲」的条例草案。

保障职业安全及健康

  劳工处会推出针对性的预防及执法措施,进一步保障雇员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劳工处会向建造业业界不同持份者推广将「建筑设计及管理」的概念融入建造项目的规划和设计阶段,从源头消除或减少在施工及维修保养期间可能会出现的职安健风险。在执法方面,劳工处正积极跟进增加职安健法例罚则的工作,会尽快完成法例修订工作,并于本届政府任期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

  劳工处会于明年推出为期三年的「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为建造业工伤雇员提供私营门诊复康治疗服务,协助他们尽早康复并重投工作。劳工处正招标聘用服务承办商营运先导计划。

在工作环境管理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劳工处已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卫生署,以及物业管理业及建造业的雇主及雇员组织成立督导委员会,在工作间推行健康友善措施,提高物业管理业和建造业的雇员对患上心脏及脑血管病的风险的认知,并鼓励他们妥善管理这些风险。

检讨《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

  劳工处于二○一七年颁布《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劳工处将检讨《实务守则》的实施成效,计划于今年底开展检讨,预计需时约半年。

检讨《雇佣条例》(第57章)下連续性合约的规定

  劳工处将检讨《雇佣条例》下連续性合约的规定,务求兼顾雇员的利益及雇主的承担能力,并且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我们正进行研究,以期劳工顾问委员会于明年作出讨论。

人才清单

  政府已完成检讨二○一八年公布首份香港人才清单,决定新增「资产管理合规专才」及「环境、社会及和管治相关财经专才」两项专业,并扩阔部分原有专业的领域,涵盖「艺术科技」、「医疗及健康护理科学」、「微电子」、「集成电路设计」专才,以及优化专门解决国际商业纠纷的争议解决专才的要求,以配合香港未来会重点发展政策方向。我们将透过更新的人才清单加强吸引目标优秀人才利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来港。

其他措施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政府今年一月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计划反应踊跃,有417间企业提供近3 500个职位空缺,毕业生则提交超过20 000份求职申请。截至九月底,劳工处共接获1 073名毕业生的入职通知。政府会继续协助这批青年人在大湾区开展事业,并会收集企业及毕业生的意见,评估计划成效。

雇员再培训

  因应就业市场仍然充满挑战,政府持续加强再培训,支援受经济影响的雇员。雇员再培训局自二○一九年十月起已先后完成三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和提供40 000个培训名额;第四期亦已于今年七月推出,让额外20 000名学员受惠。再培训局并会继续恒常提供每年约140 000个培训名额,协助失业及就业不足的人士。

风险为本的职安健策略

  劳工处会继续密切留意各行业的职安健风险水平及变化,并按风险为本原则,适时制订及调整相应的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策略,提升各行业的职安健表现。

  由于建造业的致命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居各行业之首,因此劳工处会继续采取针对性措施,致力改善建造业工人的职安健,包括针对涉及危险工序或安全表现欠佳的工地,进行特别执法行动、安全审核巡查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针对小型装修维修工程,劳工处亦会调拨人手加强地区巡邏,适时巡查小型装修及维修工程,遏止高风险作业,包括不安全离地工作。

  为了更有效地向工人传达高处堕下的风险及严重后果,劳工处会继续采取针对性的宣传策略,并会将宣传重点放在一些简单但容易被雇主及工人忽略的离地工作所涉及的潜在风险,以及推广安全施工方式。

结语

  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经济和劳工市场的情况,与劳资双方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推行劳工及人力范畴的各项措施。欢迎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