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们为这次会议提交的文件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新措施,亦汇报了就落实《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以来一系列教育措施的进度。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教育,过去四年已累积增加了约135亿元经常开支,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涵盖不同的学习阶段及支援安排,亦成立了专责小组深入研究八个教育范畴的工作,提升教学质素,让同学受惠;目前,我们正联同办学团体、学校及相关机构落实専责小组的建议。
 
  未来一年,教育局会特别加强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推动国民及国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会继续全力支援学校在课堂内外全方位推动国民教育及国家安全教育,包括跟进学校的校本计划、加强教师培训、更新课程、提供教学资源和举办多元化活动等,让学生可以认识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国情、《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概念,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和国民身分的认同,并加强师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
 
(二)培养学生的媒体和资讯素养、建立正面价值观
 
  我们除了教导学生使用资讯新科技的能力,亦更加应该培养他们的媒体和资讯素养,以免受到虚假或偏颇信息所误导。我们会更新《香港学生资讯素养》学习架构,让学校加强中小学课程中与资讯素养有关的学习元素,教导学生辨别资讯真伪,慎思明辨,并建立正面价值观。
 
(三)加强教师专业操守和培训
 
  教育局会加强对教师专业操守的全面管理。由二○二二/二三学年起,我们会要求公营学校只可以聘任已经通过《基本法》测试的新教师。我们会制订一套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务求教师时刻注意谨言慎行,守规守法,教育局会检视教师的注册的同时,也会以此指引作为参考。对于个别涉及违法或失德行为的教师,我们会严肃跟进处理;我们亦会对才德兼备的教师予以表扬。另外,我们会强化教师的核心培训课程,加强有关《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教育及教师专业操守的培训,并与师资培训机构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职前培训的水平及要求。
 
(四)持续优化幼稚园教育计划
 
  幼稚园教育计划在二○一七/一八学年实施后大致畅顺,家长可按学童需要,选择不同模式的优质幼稚园教育,大大减轻财政负担。我们会逐步落实各项优化措施,包括精简行政程序、帮助幼稚园改善校舍环境、加强教师的专业发展、推动家长教育,以及增加对有经济需要的家庭的支援。
 
(五)支援专上教育和研究工作及发展
 
  我们建议将「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延长两年至二○二四年七月,同时亦建议将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研究院研究课程超额收生的上限,由百分之七十逐渐放宽至百分之一百。政府又会为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提供土地兴建设施作科研用途,并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研究把现时用作自资专上教育的红磡湾校舍用作学术和研究发展。
 
  教资会正准备下一个三年拨款周期的建议,当中包括开办更多STEM范畴相关的课程以培育创科人才。教资会亦会检视拨款安排,促进大学积极参与大湾区的发展。
 
  在检讨自资专上教育方面,教育局已就修订《专上学院条例》(第320章)完成了公众谘询,并将提出修订,以优化自资专上院校的规管框架及完善管治工作,预计会在二○二二年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予立法会审议。
 
(六)提供多元进阶路径及推广职业专才教育
 
  现时为毅进文凭课程的拨款可维持至二○二二/二三学年,政府将检讨毅进文凭课程资助计划,包括考虑应否将这计划恒常化。我们也会透过加强业界合作,探讨如何在职专教育课程中结合更多职场学习及评核元素,鼓励学生参与应用学习,进一步推广职业专才教育。
 
(七)应用资讯科技提升教育局服务
 
  教育局计划由二○二三年起分阶段将小一及中一入学申请全面电子化,以提升处理申请和派位结果公布程序的效率,方便市民。另外,我们会提升学生资助服务网上平台功能以便利市民网上提交申请及文件、推出聊天机器人提供24小时查询服务,以及支援通过流动平台和使用手提设备进行家访和面谈,提升处理学生资助申请及查询的效率。
 
  除了这些新措施外,教育局亦会继续推动各项现有政策和措施,包括继续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提升中小学教学设施及设备、提供更多资源支援学校的学与教发展、推广家长教育,以及支援专上界别的发展和支援不同需要的学生等。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