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返港欢迎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出席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返港欢迎仪式的致辞:
 
Ambassador Okada(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大使暨总领事冈田健一)、王凯波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York(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名誉会长周一岳医生)、Jenny(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会长冯马洁娴)、James(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主席林国基医生)、小玲团长(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胡小玲)、各位中国香港代表团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很高兴出席东京2020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香港代表团返港欢迎仪式。今届中国香港代表团一行64人,当中包括参与八个体育项目赛事的24名运动员。我在此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和全港市民,热烈欢迎香港运动员及其他代表团成员载誉归来,恭喜你们!

  香港运动员近期在大型国际体育比赛,包括东京奥运会、东京残奥会和全国运动会等,都取得骄人成绩,为香港的体育发展写下光辉的一页,亦令香港市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其中,一众残疾运动员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经过长年累月的刻苦训练,才能取得本届东京残奥的参赛资格,加上赛事受疫情的影响而延迟了一年才举行,运动员在备战上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各地残疾运动员水平不断提升,但香港运动员表现仍然是优异的,在东京残奥会夺得两银三铜一共五面奖牌,同时亦在多个项目能够跻身八强。运动员在比赛场上斗志高昂、奋力拼搏,充分展示永不放弃、百折不挠的体育精神,实在令我们敬佩,亦令香港充满了正能量。

  除了运动员之外,我想藉今日的机会向协助他们参与是次赛事的人士及团体致以衷心的感谢,他们包括运动员的家人、代表团的专业教练、医疗队伍及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香港智障人士体育协会及相关体育总会。他们提供的全面支援和协助,对运动员而言是不可或缺,因此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他们是功不可没。

  今年特区政府斥资购入了东京奥运会及东京残奥会赛事转播权,香港电台尽用了它们的自身资源,派出了两队摄制队到日本,现场直击报道香港运动员在残奥会的比赛,令市民能透过电视机为我们的运动员打气,成为运动员争取佳绩的动力。今年转播赛事的安排,令不少市民加深了对残奥会和运动员的认识,亦有助在社会推广伤健共融的信息。

  特区政府早于二○○一年已成立了香港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亦在二○一七年开展了残疾运动项目精英资助先导计划,给予残疾运动员全职训练机会和直接财政资助。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体育发展的资源近年亦大幅增加至一亿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了超过一倍。特区政府将继续增加投放资源在残疾人士的体育发展。我在今年八月初公布了多项进一步推动香港体育发展的措施,亦在本月初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中重申政府对体育发展的支持,包括加快推进香港体育学院新大楼计划、设立基金提升运动员竞争力、加强支援精英运动员在运动和学业方面双轨发展、发展体育产业等,这些措施残疾运动员与其他运动员都一样可以受惠,期望会为香港培育更多精英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中为港争光。

  最后,我期望各位市民及社会各界继续支持香港的残疾精英运动员,我亦祝愿各位运动员在未来的赛事继续发光发亮,在国际体坛再添异彩。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在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返港欢迎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返港欢迎仪式。图示(后排左起)体育专员杨德强、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胡小玲、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会长冯马洁娴、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名誉会长周一岳医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王凯波、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林郑月娥、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大使暨总领事冈田健一、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黄智祖、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碧茜、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主席林国基医生与参赛的运动员在仪式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返港欢迎仪式。图示(第三排左四起)体育专员杨德强、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胡小玲、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会长冯马洁娴、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名誉会长周一岳医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王凯波、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林郑月娥、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大使暨总领事冈田健一、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黄智祖、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碧茜、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主席林国基医生与参赛的运动员在仪式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东京2020残疾人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返港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