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十七日)下午出席「中电爱跳舞—跳舞.悭电.帮人」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应对气候变化是有迫切性的,香港都不遗余力,在今年《施政报告》呼应了上年所公布的香港力争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亦在《施政报告》后推出了详细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列出了当中的挑战、机遇、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投放2,400亿元减碳的预算,在未来15至20年加强减碳及应对气候变化。当然,在减碳的过程,政府有责,亦会推动各大企业、机构以身作则,同时市民大众以至各行各业都要帮手减碳。因为减碳有价,在这个转型中,社会(整体)、电力公司,以至各行各业都在环保转型投放资源,难免对各方面,例如电价会有上涨的压力,所以希望大家善用科技亦改变生活习惯,一齐减碳、悭钱和悭电。多谢大家!
 
记者:黄局长,想请教因为有打鼓岭的原居民和一些乡议局代表说,政府发展北部都会区可能会停止新界东北堆填区的扩建,反而促请当局建焚化炉。想问现在新界东北堆填区是否快将饱和?究竟会否扩建或停止扩建?会否建焚化炉?会如何回应他们的诉求?
 
环境局局长:政府在减废减碳方面,今年推出了相关的蓝图,包括《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是应对了当前最新的情况,包括香港发展的路向,以至要减废和迈向碳中和。政府会按照蓝图的内容推展相关的做法。在香港暂时来说大型的转废为能设施,在石鼓洲那个,二○二五年才会落成启用。所以在可见的将来,都仍然要依赖全民减废、加强回收,同时堆填区是有其在社会实际处理垃圾的用途。但政府会按照蓝图,根据香港最新出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加紧转废为能的工作。转废为能再补充有两方面,一方面就是我们会逐步加大将厨余变做能源的工作,因为在香港处理厨余跟外地不同,外地可能是用堆肥的方法,但香港处理厨余主要需要靠转废为能的设施。近年,我们已经有O·PARK1有机资源回收中心;O·PARK2亦都会很快投入服务。同时,我们跟渠务署一齐合作,善用渠务署的污水处理厂,可以将污泥和厨余共厌氧消化,加大香港厨余转废为能的设施。亦会按照蓝图增加其他相应和需要的转废为能设施。多谢!
 
记者:怕不怕打鼓岭居民和乡议局代表他们的诉求,会成为发展北部都会区收地的一些阻力?
 
环境局局长:北部都会区给予香港整体长远发展好的机遇。当然在过程当中,政府不同部门都要跟相关的持份者多些沟通,(研究)如何能够打造环保的北部都会区,这里会有适当时候的沟通。多谢!
 
记者:局长,想问现在国际燃料的价格都上升,其实预算接下来两电再去公布调整加价的时候,是会继续冻结?还是会有加价的倾向?政府有没有一些措施帮助现在的电力费用稳定?
 
环境局局长:刚才都提到减碳是有价的,需要各方面理解。全球近年基于种种原因,对各地的能源包括电价都有上调的压力。而且不单是电价上调的压力,大家看到在不同的地方,包括我们周边的地方,都看到就算是价钱以外,都有令供电稳定等等的影响。但香港发电重要的政策,是要平衡到供电的稳定、安全、环保和价格合理。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四方面的平衡,平心而论是做得不错的,但向前看挑战会是大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稳定供电的同时加强环保,价格要合理,我们会继续去做的。但大家要留意,例如在几年前,我们开始有电费纾缓金,每个住户每月平均有五十元(补贴)这个安排,就是帮助香港环保转型,在过去和(未来共)五年间的安排,这都是我们平衡的做法。在此呼吁全民,包括各行各业,都要加强节能的意识和善用创新科技,因为向前看,当香港用更加多的洁净能源,包括了好像我们的蓝图宣布,会在未来十多年增加香港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由现时少至百分之一提升到约百分之七点五至十,这是要社会投放的。所以希望大家尽力在各方面悭电、悭钱又减碳。
 
记者:接下来冻结电费的机会是否都不大?
 
环境局局长:每一年或未来五年电力公司发展的组合等各方面的评估,在适当时候会公布的。
 
记者:政府会否做什么去限制价钱?行动蓝图会否再有更仔细的目标时间和路线图?现在会否有点过于空泛?
 
环境局局长:现在这份蓝图是相当之具体的,我们已经有既定二○二○(年)、二○三○(年)、二○三五(年前)和二○五○(年)前的目标,这里有很多细节的。若果大家真的细心去阅读这份蓝图的话,比起很多经济体,我们这个蓝图相对是具体,并有很多细节,亦都有落实的策略,例如,行政长官主持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施政报告》亦有提及我们会成立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更加聚焦地统筹政府内外的工作;我们亦会成立与民共议的、对焦的委员会,集结各界人士一齐加强落实这方面的工作;而且有气候预算。刚才提到的四大方面,包括「发电」、「悭电」、「绿色运输」以至「减废」,都有各自短中长期的蓝图。在「绿色运输」以至「减废」方面,刚才看到都有各自的蓝图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了。所以,当中是有很多很多具体的工作,我们会逐一落实。
 
记者:局长,今日参与完这个活动,稍后中电到各区的时候,你会否都亲自去再次参与?另外都想了解最近你用电的习惯,在过去的夏天的电费是多少?
 
环境局局长: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其实刚才都提到,政府近年基于不同的原因有电费纾缓等的措施予全港不同的住户。所以我家的电费近年和近月全部都是零电费的。当然近年的气候变化影响香港,今年的重九(重阳节)之前,香港的天气包括了日间和夜间都是破纪录地热,所以大家都理解气候变化是很贴身的问题,需要大家更认真处理,一齐悭电。悭电有两个方法可以在此跟大家分享,一方面如果家中要换一些家电,例如我早几年家中的雪柜已经有很久的历史并需要更换,就买一些一级能源标签的电器,而当中都看看细数,有一些是善用新科技的,例如变频式的装置可以进一步在一级电器中更悭电,因为雪柜一年365日24小时都运作,所以善用一些政府收紧了的能源标签的电器能够帮助悭电;当然,大家的行为习惯,都可以帮手进一步悭电的。至于第一个问题,要看中电方面的邀请,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如果工作能够安排到的话,都会适当支持,因为这是非常具创意的活动,能够为香港带来正能量,亦能够推动悭电、悭钱和关怀社群,值得支持。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