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十五日)在广州出席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下的分论坛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任鸿斌副部长(商务部副部长)、张新副省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奇帆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余斌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由国家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论坛。

  香港是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一直以来是国家与世界各地进行贸易的一个主要门户。受惠于内地经济快速增长,香港去年的货物贸易总额达到82,000亿港元,位列全球第六。今年首八个月的货物贸易总额已超过65,000亿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约28%,是有史以来的新高,也是推动香港疫后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

  香港能成为全球第六大贸易体,是因为「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位处国家南大门的区位优势,让我们可以一直搭乘国家贸易快速增长的便车,加上从开埠以来,我们努力所建立遍布全球的商贸网络;接轨国际的商事规则;高效的金融、运输和物流服务;零关税的自由港政策和高效的海关清关服务,以及世界级的机场和货柜码头等基础设施。

  《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纲要提到要完善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而在此之前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确立了香港作为大湾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事实上,香港国际机场的服务和地位备受业界的肯定。在新冠病毒疫情前,香港国际机场每天有超过1 100个航班,接载约20万出入境和过境旅客,以及1.3万公吨货物到全球超过200多个航点。在货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连续10年蝉联全球最繁忙的空运机场。虽然二○二○年疫情肆虐全球,但我们处理的空运货品只下降了7%,足见香港作为全球空运枢纽的地位十分重要。

  香港国际机场是同时连接世界和大湾区的「双门户」。随着大湾区的外贸进一步增长,尤其是电子商贸蓬勃发展,加上消费者需求越趋个性化,时尚品味变化快速,外商的订单出现批量小但频密、付运时间急赶的现象,区内厂商对航空货运服务的需求日益殷切,对机场的服务能力和容量也有更高的要求。

  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一直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升香港作为区域物流枢纽的竞争力,尤其是在提供高增值服务及处理高价值货品方面,例如冷链管理、温控仓储运输等服务。因此,我们将在香港国际机场货运区兴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以推动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服务,预计在二○二三年投入运作。我们也准备重建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引进先进设备,提升其效率及容量,并研究引入策略性合作伙伴,提升竞争力。随着二○二四年香港机场三跑道系统启用后,每年处理的航空货物吞吐量将超过900万吨,可满足未来10多年的需求,有利推动区内电商贸易的快速发展。

  为了更便利大湾区内客户托运货品,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正积极发展多式货物联运服务,让内地出口的货物可无缝通过香港国际机场转运世界各地。机管局正计划在东莞设立「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同时在机场三跑道新填海区设立「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创造崭新的全产业链合作模式,让内地出口货物可在东莞物流园完成清关、安检等手续,通过海路运送至香港国际机场禁区的货运码头,直接转运到世界各地。至于进口内地的空运货物,也可以通过同一渠道,直接由香港国际机场禁区运到东莞,再分送各地。

  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的优势还在于我们的自由贸易政策。香港通过参与贸易协定,保障、维持及改善香港货品和服务进入外地市场的机会。在过去四年,我们与13个经济体签订了四份自由贸易协定,连同之前已签订的协定,共涵盖了20个经济体。另外,在国家商务部的支持下,我们正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助港商和投资者开拓更大的市场。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占全球贸易总额近三成。我们也会继续积极寻求与更多贸易伙伴缔结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进一步拓展香港的经贸网络。

  香港的贸易发展紧跟国家经济的转型步伐,从早期主要为珠三角的货物拓展海外市场,到目前更广泛地为内地不断增长的内需提供服务。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货物出口市场,占整体出口的比重从二○○○年的35%,上升至二○二○年的59%。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下,国家将全面促进内需,增加进口优质消费品和重要设备。特区政府会致力为港商提供支援,协助他们开拓蓬勃的内销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今年六月在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下,推出了一站式「GoGBA」数码平台,并在深圳设立服务中心,为香港企业提供资讯和谘询服务等支援。贸发局也会继续积极举办和参与推广活动,帮助香港企业开拓大湾区市场,继而进军内地其他省市市场。

  香港将继续助力国家的对外贸易,协助开拓新市场,并通过供应链管理,增强内地和国际(尤其是东南亚)产业链的联系,协助国家畅通国际循环。香港会继续是国家内循环经济的积极「参与者」和国际大循环的「促进者」,发挥为内地产品拓展海外市场以及为满足内需提供更多优质的进口产品。

  国际贸易的发展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区政府将会推动知识产权贸易和商品化,近年香港在这方面取得稳定增长。二○一九年,与使用知识产权相关的服务贸易总值达到214亿港元。《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国家未来进一步巩固知识产权强国订出策略,当中更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特区政府会从多方面继续推动香港知识产权贸易发展,进一步完善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高香港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竞争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过去两年,香港先后经历「黑暴」和新冠病毒疫情的挑战,社会经济经历重重波折。《香港国安法》在去年实施,令香港社会恢复安全稳定,迅速由乱转治。今年完善了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香港正步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过去几十年国家的经济腾飞,促成了香港的经济一再转型,也造就了香港的今天。香港过去的成功、今日的发展,以至未来的机遇,都系于国家对我们坚实的支持。国家正迈向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在新的发展阶段,香港会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配合国家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策略,和大湾区内兄弟城市协同互惠发展,推动贸易、航运及物流业发展更上层楼,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香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十五日)下午在广州出席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下的分论坛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论坛,并作开幕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