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2021」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月十五日)在「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2021」的致辞全文:
 
宋先生(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谢谢宋文禧董事总经理的邀请,让我今天有机会参与由新城财经台及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合办,有关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年度论坛暨颁奖礼。
 
    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自二○○四年起展开,当初从最简单的个人客户人民币银行服务开始,其后一直延伸拓展,时至今日已经涵盖人民币贷款、点心债发行及交易业务、贸易结算及多项跨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项目,包括今日论坛的主题「跨境理财通」。伴随着国家历年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上推出的政策措施,香港一直能捉紧机遇,用好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优势,助力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展望未来,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发展将提速迈进,协助国家将人民币发展成与其大国地位相匹配的通用货币,在贸易、投资及储备配置方面力争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香港要继续发挥我们融通中外资本的战略角色,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我们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定位,以更进取及积极的态度和政策措施推动市场发展。
 
    要了解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我们可以从一些关键数据开始。首先,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超过8,500亿,占全球市场份额约百分之六十。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日均交易额则达1.5万亿,我们亦处理全球近百分之七十的离岸人民币清算。广阔的资金池及活跃的流动性对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非常重要,它们就如池塘内丰富充足的水量和养分,让我们可以建设好一个「如鱼得水」的离岸人民币生态圈。实际一点来说,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体量如果不足,市场参与者开发多元投资及风险管理产品的能力就会大受限制。香港目前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长期保持为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备用本币互换协议的第一大对手方,目前人民币互换规模达5,000亿元人民币,规模是全球第一,优势显而易见。
 
    广阔的资金池及活跃的流动性以外,中央的政策支持亦是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最强后盾。首先是在发行债券方面,继财政部自二○○九年连续十三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中国人民银行亦已建立在港发行中央银行票据的常态机制。本周我们也迎来了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港发行了50亿离岸人民币债券,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发行的期限为两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当中三年期及五年期的债券属绿色债券。此举进一步丰富了香港市场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充分体现《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扩大和深化我们的人民币债务市场。香港特区政府对此当然十分欢迎,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我们计划豁免征收其利得税。
 
    要令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成为「活水」,开拓在岸与离岸的双向流通渠道是当中的关键,中央在这方面也给予了大量支持,过去多年一直推动多项金融互联互通项目的落地推出。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是当中较早推出的跨境投资试点计划,以额度形式容许个别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其后,我们于二○一四年迎来了另一项人民币跨境投资重要项目的落实,沪港通容许国际投资者以他们熟悉的香港金融基建及市场惯例,投资于内地A股这个日渐成熟,而且潜力无限的庞大市场。沪港通的机制获得国际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其后拓展至深港通,而且可供投资的合资格股票范围亦不断扩容,例如去年《施政报告》就公布了纳入在内地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时至今日,沪深港通下的北向日均交易金额超过1,200亿人民币,充分体现了香港便利国际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内地证券市场的战略作用。
 
    我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原因是在中央支持、国际认可的大好前景下,我们的市场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可以不断将规模及容量做大做深。香港金融市场最近几个月好消息不断,先有获内地正式授权推出离岸A股指数期货,其后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开通,最后南向债券通也正式落地实施。相信在座的市场参与者应该都和我一样,为香港金融市场未来的广阔发展空间感到非常兴奋。
 
    展望将来,香港金融市场依然任重道远,我深信我们在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路上可以担当更重要的角色,肩负更重要的责任。行政长官刚在《施政报告》中公布了香港进一步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重要方向。我们将积极研究提升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的需求。其中,我们要以市场主导的方向为人民币证券带来新需求,值得认真研究的是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币计价,包括有关措施的技术可行性,并同时与内地相关当局开展商讨。参与南向交易的内地投资者以人民币为本,他们持有人民币,将人民币计价股票纳入「港股通」南向交易可减低内地投资者交易时要由人民币转港币的汇兑风险,提升交易价格的确定性,同时增加香港离岸人民币计价证券产品的规模和流动性。此举长远亦可以促进其他类型的人民币计价证券产品发展,形成一个正向循环,在港建立有规模优势的人民币交易生态圈。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新城财经台及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的邀请,同时祝贺今天的论坛暨颁奖礼完满成功。我期待与大家在未来一起努力,建设贡献国家、连通国际的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谢谢!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