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环境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十二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环境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早晨!我准备简单介绍,相信大家都看过我们提交给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的文件,重点涵盖气候行动、电动车普及化、提升空气质素、资源循环即包括减废回收、自然保育、偏远乡郊保育及其他范畴。欢迎大家今日交流,提供不同方向给我们。

  今日我将会重点谈及六大方面,一是气候行动。上星期五政府刚刚公布更新版的《香港气候行动蓝图》,策略订定更具体执行落实的框架,包括由特首督导,与相关司局长参与的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亦有气候预算,未来15至20年投放约2,400亿元在气候行动,包括减碳及适应气候变化的基建等投放;成立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加强专职专责,协调政府内外落实气候行动;亦要公众参与,所以将会寻找对焦的谘询委员会,帮助香港整体集思广益,落实气候行动。另外,公众参与是重要的,我们亦会推动大机构及大公司,仿效政府做法,能够加强自身支持洁净能源、悭电、支持电动车普及化及减废各方面。

  这幅图能看到,香港气候行动迈向碳中和的路线是清晰的,香港于二○一四年已碳达峰,当时人均是6.2公吨。直至最近的数字、二○二○年我们初步看到香港人均碳排放已减至约4.5公吨。这次的蓝图除了回应早前宣布的二○五○前碳中和外,新订中期目标,就是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将香港整体碳排放量,相比二○○五年基年减半,体现我们的力度。

  深度减碳策略有四方面,对应香港主要本地碳排放源,包括发电、运输及废弃物,因为这三方面占我们超过九成的本地碳排放。四大政策就是净零发电,包括淘汰燃煤作日常发电、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试验使用新能源发电,例如氢能,以及与区域合作加强零碳能源。在节能绿建方面,订立更进取的节能目标及加强规管,善用智能管理。绿色运输方面,会继续落实《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及《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除此之外,这次蓝图提出,预计三年内在本港试行氢燃料电池巴士及重型车辆。在全民减废方面,除了落实《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亦预计在二○二三年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另外,谘询后亦会加强管制即弃塑胶餐具等,以及发展转废为能的设施。

  第二方面是落实《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依图所见,香港在电动私家车占新售汽车比率方面,与世界各主要的经济体相比不遑多让,居全球三甲。至今年上半年,每约五辆新登记的私家车就有一辆是电动车,亚洲来说是首屈一指;而主要新增措施则包括公共充电手机程式,预计在明年推出,支持大家善用电动车及有需要时能找到一些充电的设施。另外,加强新能源车的试用方面包括电动的士试验计划、其他公共及商用车辆的试用。

  在落实《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方面,过去几年,现届政府于四个主要空气污染物有进一步改善,约二成至四成。未来主要向前看的政策措施,包括开展新一轮空气质素指标的检讨,预计在两年内,即二○二三年完成;另外,亦会开发智慧监测的系统,善用智能科技,向公众提供更加详细的分区空气质素资讯;同时,对于氢氟碳化物,简称HFCs,我们会回应国际的做法,逐步减少本地使用HFCs以减缓气候变化。

  第四方面是减废回收,「绿在区区」受到社会正面欢迎,亦是我们加强社区回收网络的措施。在二○二○年底至今增加回收便利点22间,回收流动点超过100间,市民到访参与「乾净回收」每月平均是数以十万计,整个社区回收网络的成效,在「绿在区区」每月回收物超过1 000公吨。向前看,主要来说,我们会积极筹备落实垃圾收费,如《施政报告》所言,环保署(环境保护署)会准备接手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所管辖的垃圾收集和家居垃圾收集服务的收集、回收及运送处理,以达到「一条龙」的协同效益。另外,社区回收方面,我们会扩大厨余及废塑胶中央收集服务、倍增入樽机回收塑胶饮料容器及增加智能回收设施、增设回收便利点10间。同时,在源头减少即弃塑胶方面,简称「走塑」,我们经谘询后会推展「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及​「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以减少即弃塑胶。

  第五方面是自然保育。《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当中积极保育政策是重点之一。我们会善用机遇加强香港的生物多样性。同时,我们公布了优化公私营界别合作计划,在二○○四年推出的新自然保育政策下,我们会优化相关的安排。

  第六方面是环评的程序。我们会检视现行的环评程序,精简现行程序,提升运作效率及更加聚焦以达至环境成效。

  希望大家支持,齐心同行开创更加环保、迈向碳中和的未来。

  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