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通讯及创意产业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在会议前,我们已给大家一份有三十七段的文件,正如薛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刚才所说,香港的科创发展在过往几年有很明显、正面和强劲的增长。我们支援业界和香港的科创发展不单只有创科局(创新及科技局),商经局亦有很多政策或工作配合。在这个强劲的势头下,今次的《施政报告》,特首在第四章「经济新动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提到香港的八个「中心」,尤其在创科中心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有些相关的,例如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亦可以支援创科发展。因此,这个问题不局限于单一个政策局。
 
  商经局方面,文件中列举出很多商经局有份推动的范畴。我觉得值得与大家分享的有几方面:第一,这四年间,在基建发展方面,我们做了些工夫。举例说,两三年前,大家很关心5G频谱的分配以至网络铺设,可以说大体完成,而且成绩斐然。一些国际评级机构指香港的5G覆盖率位居全球首位,我们的早期工作获得肯定。
 
  与此同时,我们不单推动5G频谱分配或网络建立,亦着重5G的应用。大家都记得,多得立法会通过在防疫基金拨出原先五千万元(予「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后来加至一亿元,以鼓励5G的应用。到今日为止,很高兴跟大家说,第一阶段已经超额,已经有多于一百个申请,最新数字为超过一百一十三个申请,大部分都是落实于5G应用方面。这对整个创科发展很重要,因为5G除了有良好的基建条件外,应用亦是重要的。另外,在二○一七及二○一八年换届之初,我们已经计划为偏僻的村落(铺设)光纤入村,加上5G的发展,令到普遍家庭及企业更加充分利用宽频网络的基建。
 
  我们亦在过去两年完成了另一个大家最初关心,现在乐见非常顺利完成(的项目),就是由模拟电视制式转到数码制式。现时,香港每一个用户都是用数码制式。更重要的是,转到数码制式后,可以腾出频谱予电讯服务,我们即将会将这部分频谱作商业拍卖,加强整个网络及5G发展。
 
  第二方面是法律的规管与支援,科技进步,立法方面亦需要一些进展。立法会在二○一九年中,通过《2019年广播及电讯法例(修订)条例草案》,令广播业可以拆墙松绑,亦有其他行政措施,我们早期的检讨工作第一步已经完成。第二步,就是《电讯条例》的修订,包括对一些电讯设施的保障,这个正在等待立法会恢复二读及三读通过,我亦感谢立法会在这方面的工作。
 
  除了广播及电讯两条条例修订之外,大家亦在电话卡实名制予以协助,我们现已开展计划。我们还有另外一条条例等待(通过)修订,希望现届立法会在十月底之前完成修订《电影检查条例》。这些都是与这个委员会相关,共同获得的工作进展。
 
  商经局亦负责创意产业、电影发展等工作。这未必单单是科技,亦有很多创意成分。作为现代化的城市,社会能够利用创意增强社会的软实力很重要。这几年,政府透过「创意智优计划」和电影发展基金先后投入了总共二十亿(应为三十亿)元。当中有近十三亿元已分派给业界,以提供协助。在八个创意产业中,连同电影,投入的资源不少,疫情期间,很多行业受到影响,这反而填补了资源上和政策推动的空间。现在有十多套电影已利用电影发展基金的支援开始拍摄,我们很乐意见到有这样的发展。
 
  无论是创意产业、电影发展,还是刚才所提及的创新科技,其实连同我们一直所推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都息息相关。这个时候,透过产业推动、民心相通,让企业能以这个方式走出去,建立关系。虽然,疫情影响了进程,但早期我们能实体组团外出时,不单有传统产业,很多创意和电影行业都跟我们一起走出去。所以,这些都是我们过往一直在做和未来会做的工作。
 
  最后,这个委员会以往多次讨论了香港电台的定位。因应过往的意见,我们完成了检讨报告(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后,会逐步落实这些工作。 我不再在此重复,因为以往数次的会议中,大家也花了很长时间和篇幅讨论这方面。   
 
  整体来说,《施政报告》既有前瞻,亦总结了我们过往数年,尤其是与立法会这个委员会的合作。在这个基础之下,政府在现届余下时间仍有很多工作,包括需要及早修订一些条例,亦有资源上的投放,希望大家会给予不同的意见。我和我的团队乐意稍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