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视察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在长发邨长发社区中心的接种服务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今日我来到另外一个疫苗外展接种活动,希望能够有更多长者、地区的街坊接种疫苗。事实上,我们在过去数星期,在全港18区透过民政事务处、社会福利署和当区的地区团体领袖,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举办一站式健康讲座、一对一医疗谘询和即场接种疫苗活动,都见到成效,因为最近长者接种疫苗的态度趋向积极,亦看到在屋邨,我们一连数天接种疫苗的反应都是很好。我知道今天在长发邨是第一日,今早已经接种了超过160针,希望能够尽量方便长者。
 
  现时来说,全香港合资格的接种人口中,已经有454万接种最少一剂,占大约67.3%,即是合资格的接种人口中,每三人已有两人接种了最少一针。成年即20岁至59岁,接种一剂的比例已经达到77%。以长者来说,60至69岁大约有六成接种疫苗,70至79岁是四成,80岁以上的是15%,所以仍然希望继续努力,让更多长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得到保护。特别是流感季节即将来到,亦鼓励长者接种流感疫苗,所以最好尽快接种了新冠疫苗后,相隔14日便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我们会继续用各种方法方便长者接种疫苗,包括在过去约两星期于三间医院设立了新冠疫苗接种站。现时短短七日内接种超过1 800针,每日平均有二百多人接种。我们应该会在下星期,将新冠疫苗接种站扩展至另外四间医院,分别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将军澳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和明爱医院。这四间医院将设接种站,方便去医院、特别是覆诊的长者可以在医院接种新冠疫苗。我们会继续用方便的途径,继续在地区内推动,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因为长者是最需要保护,接种疫苗后,即使不幸染疫,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会大大减低。
 
记者:局长,想问关于招聘高级公务员方面,可否谈谈新的制度会如何做?以及要摆脱不再招聘「自己人」去做,会否因为关乎经常批评官员太过「离地」?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或者先解释一下,这数天行政长官在讲解《施政报告》亦有提及。基本上,如果大家看《施政报告》,因为自从《香港国安法》落实实施、完善选举制度落实,香港趋向稳定,亦迎来一个新局面、新气象,很多重要经济、民生、发展议题有待我们争分夺秒来推动,所以我们有需要强化管治,以致能够有效地推动新政。

  在《施政报告》中提及五个方面,第一,重组政府架构,以致能够更聚焦政策的优先;第二,我们检视吸引人才加入政府出任政治委任官员;第三,在首长级公务员的选拔和晋升机制中,检视一下如何可以「能者居之」,即是更好地做到meritocracy的原则;第四,有一些专职专责的岗位更好地推动特定范畴的政策措施;第五,加强政府的信息发放和解说能力。这五方面有助于强化管治。在公务员队伍中,大家也留意到《施政报告》所说,我们在现时的新气象、新环境下,我们需要的管治团队是爱国爱港、忠诚、专业、高效、善于作为、勇于担当和勤政为民。在公务员队伍中,首长级公务员负有一个带领作用,所以我们会检视首长级官员晋升和选拔的机制,希望能够可以选拔到出任首长级岗位的同事,正如所说,这是管治团队里所需要的一些特色。

  这个检视会邀请公务员敍用委员会参与,亦会广泛与同事沟通。我们会有三个方面。第一,当然要看看对于首长级官员能力上的要求,需要有什么特质。第二,在选拔首长级官员时,评核的准则和评核的方法可以是怎样。第三,在现时公务员队伍中首长级职位,哪些是可以合适地将选拔范围不单局限于某一个职系或职级,而可以在公务员内部中更广泛地招募合适的人选。大部分受影响或会有改变的职位,我们预期其实会在公务员队伍中找适当的人选。当然个别有一些岗位,可能我们亦会看看在外面有没有合适的人选。譬如公务员学院院长的招募,我们稍后会用内部招募和公开招募的方式同时进行。所以检视的目的,最重要是希望首长级官员能够担任一个领导的角色,如何能更加善于作为、敢于担当、勤政为民,能够达到我们可以更有效地推行到很多重要的措施和政策。稍后再有什么进展时,我会再和大家汇报,谢谢。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今日(十月十一日)起一连三日在长发邨长发社区中心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让葵青区街坊尤其是长者即场接种科兴疫苗。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一)与参加活动的长者交谈。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今日(十月十一日)起一连三日在长发邨长发社区中心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让葵青区街坊尤其是长者即场接种科兴疫苗。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三)与参加活动的街坊交谈。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今日(十月十一日)起一连三日在长发邨长发社区中心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让葵青区街坊尤其是长者即场接种科兴疫苗。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后排右五)与主办机构代表、地区人士及提供外展接种服务的医护团队人员合照。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今日(十月十一日)起一连三日在长发邨长发社区中心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让葵青区街坊尤其是长者即场接种科兴疫苗。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五)与主办机构代表、地区人士及提供外展接种服务的医护团队人员合照。
「南区长者疫苗接种日」今日(十月十一日)在渣华道体育馆舞蹈室举行。约110名长者参加活动,他们可在健康讲座后随即在渣华道体育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科兴疫苗,或由工作人员安排接种复必泰疫苗。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前排左四)与主办单位代表和参加者合照。
「南区长者疫苗接种日」今日(十月十一日)在渣华道体育馆舞蹈室举行。约110名长者参加活动,他们可在健康讲座后随即在渣华道体育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科兴疫苗,或由工作人员安排接种复必泰疫苗。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一)与参加活动的长者倾谈,呼吁他们接种疫苗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