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继续向业界团体解释《施政报告》创科措施(附图)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月十一日)继续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向业界解说,分别与香港工程科学院及香港工业总会(工总)代表会面。

  今年《施政报告》开创新局面,提出了「双城三圈」概念,以新田科技城聯动深圳科创园区合组共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与深圳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创科发展相辅相成,使创科成为香港新经济动力,成就《十四五规划纲要》下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薛永恒与香港工程科学院代表会面时表示,香港具有雄厚的科技基础与科研实力,拥有五所全球100强的大学,不少学者专家荣获国际及国内顶尖科研奖项,一直备受国家以至国际肯定。至今已设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及22间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近年更获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开放国家科研项目及资助计划予香港的研发人员。

  《施政报告》提出,为巩固香港在基础研究的领导地位,为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预留4公顷和2.5公顷用地作科研用途,并会继续推展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加强汇聚海内外科研人才;同时探讨扩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至涵盖本港大学在大湾区所设分校,以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同时有利于香港更深度參与大湾区发展。

  薛永恒期望透过推动研发与汇聚人才,强化香港自身的人才和基础研究优势,可进一步发挥香港科技界在国家科技建设的作用,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薛永恒下午与工总代表会面时,感谢工总支持《施政报告》开拓创科及先进工业的土地及基建容量,并优化政府架构,扩大创新及科技局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更有效支援香港「再工业化」的进程。

  政府近年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但不需用地太多的先进制造业,以刺激研发需求,并为香港的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有助本港经济多元发展。推动再工业化并非聚焦于复兴传统工业,而是以创新科技提升香港制造业的竞争力。过去数年在工业邨发展并提供不少特别设计的空间和设施配套以推动高科技智能生产,当中包括二○一七年改建而成的精密制造中心、二○二○年第四季投入营运的将军澳工业邨数据技术中心、今年内落成的大埔工业邨的医疗用品制造中心、明年落成的将军澳工业邨先进制造业中心和二○二三年落成的元朗工业邨微电子中心。

  薛永恒表示,土地是发展工业及创科产业的重要元素。《施政报告》预留了多幅土地作创科发展之用,当中新田科技城将可为相关的科研及先进制造业提供土地。政府亦已邀请科技园公司探讨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他指出多项措施突显政府锐意建立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令「再工业化」植根香港。他呼吁各界与政府齐心同行,开创未来。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三)今日(十月十一日)与香港工程科学院代表会面,继续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向业界解说。旁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右四)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右二)。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前排右三)今日(十月十一日)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前排左一)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后排右三)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简报会上与香港工程科学院代表合照。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二)今日(十月十一日)与香港工业总会代表会面,继续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向业界解说。旁为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右三)、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右一)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右四)。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前排左五)今日(十月十一日)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前排左四)、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后排右七)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前排左三)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简报会上与香港工业总会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