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回应有关填海与填料问题
**************
  就传媒有关交椅洲人工岛填海与填料问题的报道,发展局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一日)回应如下:
   
  「政府估算,交椅洲人工岛1 000公顷填海所需的填料,约为2亿5 000万至3亿公吨。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估算,并非报道所指最新的评估。而整项工程,当中一半的填海物料,即约1亿2 500万至1亿5 000万公吨,为由建筑工程产生的惰性建筑废料(公众填料),其余主要为机制砂,而非传媒报道的海沙。
   
  香港平均每年产生约1 500万公吨公众填料,10至15年可产生约1亿5 000万至2亿3 000万公吨。政府会尽量物尽其用,优先采用作填海物料。至于其余部分主要使用的机制砂,为采石场的副产品,生产量可以按需求而调节,内地珠三角一带有不少采石场可提供供应。
   
  填海物料不一定要依赖海沙。近年,香港同时进行两项大型填海工程,分别为东涌东填海工程和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填海工程,总面积接近800公顷,工程进度理想。东涌东填海工程的填料全是公众填料和机制砂(公众填料占75%;机制砂占25%),而三跑道系统填海工程亦超过一半填料为机制砂(机制砂占60%;公众填料占20%;海沙只占20%)。
   
  《施政报告》提到启动龙鼓滩近岸填海及重新规划屯门西的规划及工程研究,以及研究马料水填海,我们相信即使加上这些填海工程,透过适当的安排,填料问题并不会影响工程的推进。
   
  现时,政府在屯门第38区及将军澳第137区设立了两个临时公众填料库,储存本地各种工程产生的可重用建筑废物,总容量约为2 000万公吨。本地的填海计划不但可使用公众填料库储存的填料填海,更可以大量吸纳本地工程产生的可重用建筑废物,帮助资源循环,亦减轻公众填料库渐趋饱和的压力。
   
  政府今年六月已委聘顾问,为交椅洲人工岛进行详细规划及工程研究,当中包括探讨有关填料供应事宜。
   
  另外,有传媒报道指政府会研究在交椅洲人工岛引入轻工业用地。我们强调,一直以来,政府计划在交椅洲人工岛打造媲美中环的香港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并非以发展轻工业为方向。」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