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探访过渡性房屋住户(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在接受电视台就《2021年施政报告》的访问后,随即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及九龙乐善堂主席彭志宏医生和总干事刘爱诗陪同下,到访由乐善堂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探访四户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其中一个项目位于已于二○一九年八月停办的乐善堂小学,乐善堂获关爱基金拨款1,500多万元,改建并翻新校舍作过渡性房屋。林郑月娥曾在二○一九年探访该校舍,了解改建计划,而项目去年八月峻工入伙,提供51个二至五人单位,并设有休憩和创意学习等共享空间,和由乐善堂提供的家庭支援服务。另一个项目位于宋皇台道及土瓜湾道交界,是首个利用暂时未可发展的政府土地、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的过渡性房屋计划。项目获关爱基金拨款6,000多万元,今年年中入伙,楼高三层,设有110个一至三人的单位。项目以环保建筑和绿化为主题,绿化空间占整体建筑面积20%,除保留原有大树外,更设立绿化花圃区,以及共享和休憩空间。

  两个项目为约160个正轮候公屋而居住环境恶劣的市民解决眼前的居住问题。林郑月娥一共探访了四户均有在学子女的家庭,他们都是从「劏房」迁入过渡性房屋,对新的居住环境和相关的服务以及邻里互助的气氛十分满意,租金压力亦大大减轻。

  林郑月娥说:「我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勾划了香港的长远土地和房屋供应,但同时我们亦会致力加快兴建公屋,帮助有需要的人士。事实上,本届政府突破过去的思维,积极利用一些短期闲置的土地以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我每次探访搬到过渡性房屋的家庭,都深深感受他们那份发自内心的喜悦,特别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因为较宽敞的空间能为孩子提供学习的环境。」

  「我感谢民间团体、发展商、专业技术机构,以至相关公私营机构的努力,积极参与过渡性房屋计划。运输及房屋局的过渡性社会房屋专责小组会继续为每个项目的营运者提供支援。」

  透过民、商、官的多方合作,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提供原先承诺目标的15 000个单位。林郑月娥在《2021年施政报告》宣布再额外提供5 000个单位,将整体过渡性房屋供应在未来数年增至20 000个,并将相关资助额由83亿元增至116亿元。

  除过渡性房屋外,政府亦推行现金津贴试行计划,已向约 50 000 个合资格的一般公屋申请住户派发津贴;亦推出「劏房」租务管制条例,若获立法会通过,会于明年一月生效,为「劏房」租客提供合理及有效保障。

  林郑月娥说:「长远而言,政府会继续持之以恒,多管齐下增加房屋及土地供应。若我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多项措施得以落实,由政府主导的土地供应在未来20至25年,将提供一百万个公私营房屋单位,彻底解决『上楼难』、『上车难』问题。我希望社会大众支持和配合政府改善民生的工作。」
 
2021年10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到访由九龙乐善堂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图示林郑月娥(左一)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二)陪同下探访其中一户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到访由九龙乐善堂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左一)陪同下探访其中一户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到访由九龙乐善堂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图示林郑月娥(左一)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一)陪同下探访其中一户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到访由九龙乐善堂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在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一)、九龙乐善堂主席彭志宏医生(左一)和总干事刘爱诗(右二)陪同下探访其中一户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到访由九龙乐善堂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图示林郑月娥(右一)向小朋友派发糖果。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到访由九龙乐善堂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左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后排右一)、九龙乐善堂主席彭志宏医生(后排右三)和总干事刘爱诗(后排右二)与住户和小朋友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探访过渡性房屋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