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政制及内地事务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
 
  今日由我和保安局局长跟大家介绍一下《施政报告》中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保安局的相关工作情况。

  首先,我会谈及政制方面的工作。为落实人大「311决定」及人大常委会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经立法会审议通过,特区政府已经在五月三十一日正式刊宪生效《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而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亦已于九月十九日顺利完成,是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的首场选举,当日投票情况十分踊跃,投票率接近九成。选举的成功举办对香港及全体市民都是意义重大,亦为接下来的两场重要选举,即今年十二月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及明年三月的行政长官选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次选委会选举整体上符合公平、公正、诚实和安全的原则,而一些新的优化措施,如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和特别排队安排等等,亦能顺利推出。但就一些个别安排,如发票柜枱过少和点票程序时间过长等等,确实有欠妥善之处。而行政长官亦已向公众致歉,并承诺会督促选管会在未来选举安排和进行要优化各相关措施。就此,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正与选管会及选举事务处作出跟进,认真总结今次选举经验,并加以改善,以确保稍后的两场重要选举得以顺利举行,在提高选举的效率、准确度及安全性的同时,亦为选民提供最大便利。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内地与香港两地的跨境人员的往来,我们正积极研究在跨境口岸设立投票站供身在内地的已登记选民投票的可行性。我们会密切留意内地与香港疫情的最新情况,以及实施的强制检疫措施,以决定是否及如何在跨境口岸设立投票站,并就此与内地相关当局进一步商讨。

  《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于今年五月二十一日刊宪生效,完善了《基本法》规定的宣誓安排,有助「一国两制」贯彻实施,为维护「爱国者治港」原则踏出重要一步。我们现正落实选举委员会委员的宣誓安排。所有候任委员必须按法定要求须于十月十五日或之前提交书面誓言。至昨日为止,即十月七日,选举事务处已合共收到1086份书面誓言,我们亦已为180名委员预约办理书面誓言,合共接近九成。
 
  藉此机会,我希望再次提醒仍未提交书面誓言的选举委员会候任委员,尽快于法定限期,即十月十五日或之前提交选举委员会书面誓言,从而可获纳入十月二十二日发表的正式委员登记册,成为新一届的选举委员会委员,在接下来的选举行使提名权及投票权。
 
  另一项履行特区的宪制责任是完成《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立法会已先后通过《国歌条例》和《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让三部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国性法律以本地立法方式在香港特区实施。
  
  区旗和区徽是香港特区的象征和标志,同样地需要法律保障和市民尊重。特区政府将检视并适当修订《区旗及区徽条例》,以尽量与经修订的《国旗及国徽条例》和《国歌条例》保持一致,我们现计划是在下个立法年度将相关修订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另一项法例修订的工作是立法惩处侵犯个人私隐的「起底」行为。《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私隐条例》)已于今日刊宪生效,将「起底」行为订为刑事罪行,以及赋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法定权力,就一些「起底」内容向有能力移除的人士发出停止披露通知,要求停止或限制披露涉及「起底」内容,以减少对资料当事人的影响。《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亦赋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就「起底」个案进行刑事调查和检控权力,并在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提出检控。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会向市民大众加强宣传和教育,一方面防止「起底」罪行的发生,同时令市民明白法例的精神和规定,有所依从而不会误堕法网。
 
  此外,政府早前已就《私隐条例》的修订方向征询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的意见。我们会联同公署详细研究并敲定具体的修例建议,适时谘询立法会的意见。
 
  在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工作方面,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会继续以多元的手法推动《基本法》的公众宣传和教育工作,让市民对《宪法》、《基本法》及「一国两制」有更全面、深入和正确的认识,加强社会学习及认识《宪法》和《基本法》的风气,具体工作包括充分利用电子媒介和网上平台(例如网上主题研讨会、网上工作坊等)、持续在地区及学校层面举办实体流动推广活动、资助非政府组织或民间机构举办不同形式的推广活动或就推广《基本法》进行研究工作等。
 
  接下来,我谈谈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内地各省市的合作。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赋予香港的八个中心定位,涵盖面由经济领域如金融、创科以至文化艺术等民生范畴,覆盖全面。各政策局已分别在其各自范畴制定相关策略和措施,并与业界持份者沟通,积极令香港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
  
  此外,「十四五」规划亦支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特区政府会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原则,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用好国家对香港四个传统中心的支持;亦会好好把握四个新兴中心带来的庞大机遇。
 
  「十四五」规划亦支持香港同内地各地区开展交流合作。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我们会着手与湖北省成立鄂港高层合作新机制。鄂港两地交往频繁,经贸关系密切,香港一直是湖北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武汉也是港人港商最为集中的华中城市。多年来,我们已分别与北京、上海、福建、四川、广东、大湾区、泛珠等地区建立合作机制,与湖北的合作机制将会是香港首个与中部地区成立的合作机制。
 
  除此以外,「十四五」规划亦支持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当中,驻内地办事处担当重要的角色。多年来,驻内地办事处的职能除推广经贸、促进投资和支援港商外,更涵盖多个不同领域,包括促进与内地省市和自治区在不同范畴的联系交流、推广香港,以及协助内地港人等。为全面反映驻内地办事处的角色及功能,特区政府将重新检视驻内地办事处的角色及工作成效,并研究是否有需要为它们重新命名,以更好反映其广泛职能。
  
  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需要全港市民同心协力。为增加市民对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认识,我们正计划制作全新电视特辑,介绍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定位,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所带来的各种机遇及便利措施,通过深入浅出和「入屋」的手法,鼓励业界及市民积极参与,把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遇。
 
  作为粤港澳三地逐步有序恢复人员正常往来的第一步,特区政府已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推出「回港易」计划。「回港易」计划至今运作畅顺,已有超过31万人次的香港居民通过计划返港。
 
  此外,特区政府亦已于今年九月十五日推出「来港易」计划,容许非香港居民在符合计划的指定条件下,可从广东省或澳门入境香港而获豁免强制检疫安排。「来港易」计划实施至今运作畅顺,已有约6 000人次的非香港居民通过计划来港。
 
  就通关安排方面,早前政务司司长已经率团到深圳出席了首次的内地与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会上双方作出务实交流,并建立了良好基础。特区政府现正积极考虑内地专家组的建议,在两地联防联控下进一步加强防疫抗疫安排,并争取尽快举行第二次对接会议,以期为早日通关的目标创造更好条件。
  
  我现在请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谈谈他的工作。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月八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曾国卫、邓炳强及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出席记者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月八日)举行记者会,介绍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