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八日)在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开幕式的致辞:
 
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郑雁雄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刘光源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陈道祥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白林社长(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出席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的开幕式,与大家一起通过图片,共同回顾和见证国家百年奋斗的历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日子,过去几个月,社会各界举办了不少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活动,包括主题论坛、座谈会、大型展览,以及特别制作的电影和电视节目,回顾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在100年来为人民奋斗的光辉历程。香港市民,包括特区官员积极参与党庆活动,加深了大家对近代中国一段可歌可泣历史的掌握、对国家执政党的认识和对国家的向心力。我认为这一系列的活动对「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也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国家《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应当尊重中国共产党,而尊重除了是香港与中央的宪制秩序要求以外,更应该是肯定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贡献。
 
  因此,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国家成立72周年之际,香港特区政府能参与主办大型图片典藏展,是我们的荣幸,也是另外一个让全港市民更深入了解近代中国的机会,也可以说是在香港推广爱国主义教育的契机。是次图片典藏展的主题是「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呈现了中国由一九二一年起的历程和百年来的发展,展出的超过100张图片,是从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1 000多万张珍贵馆藏照片中挑选而来,用图片诉说百年奋斗的故事。
 
  我们常常说一张好的图片胜过千言万语,这次展出的图片,正好像一本历史着作,以八个不同主题穿越中国百年时空,贯以爱国情怀为主线。展出的图片既有振奋人心的盛况,也有感人肺腑的场面,通过历史和贯彻艺术的影像,用小故事讲述大时代。
 
  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澎湃的香江」这一个篇章,特别记录香港这个独特的地方,如何一直在国家发展的百年洪流参与其中。我希望广大市民都能细心欣赏这次展览,深入认识中国人民是如何站起来,以及民族复兴和时代奋斗中家国命运变迁,更深体会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加强对国家认同感和民族的自豪感,从而发挥爱国爱港的力量。
 
  今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在两天前公布的《2021年施政报告》,就勾划出香港在新局面下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尽享国家发展的红利。香港在中央制定颁布《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下,已经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而明年我们就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大日子,我深信香港未来可以巩固提升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后,我祝愿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八日)在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开幕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八日)出席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开幕式。图示(左起)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褚宗生、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和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白林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八日)出席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开幕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开幕式